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Chip入选2020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

高起点,“芯”开始!

7月23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公布《关于下达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入选项目的通知》[科协学函刊字〔2020〕40号],上海交大Chip入选高起点新刊项目,获得资助经费5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727151929.jpg

Chip是由学校近期创办的基础学科变革性系列新刊之一,首期拟于2021年1月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担任主编,集成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长聘教授金贤敏担任执行主编。期刊编委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均为国内外一流名校教授,其中国际编委数目占74%以上。中国以“四青”人才为主,充分保证稿源及约稿质量;国外以顶尖科学家为主,全方位增强期刊影响力和邀稿水平。Chip紧扣项目指南“优先建设领域”中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数学、物理学、光信息、凝聚态物理学等学科门类。发文领域涵盖变革性信息芯片新兴领域,旨在打通理论与技术的边界,探索前沿信息交叉学科无尽潜力,形成芯片类研究的聚集效应。

20200727_074005_165.jpg

中国芯片仍然处于被“卡脖子”的阶段,随着摩尔定律时代的逐渐离去,类脑计算芯片、边缘计算芯片等新型计算芯片,如量子信息芯片一样,在后摩尔定律时代的意义愈发凸显,同时,这也将是我国在关键技术上重要的弯道超车机会。Chip填补了国内外高水平变革性芯片前沿期刊的空白,对于推进学校相关学科建设实力,提升学科美誉度和办学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中国的量子科技、电子电气工程、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秀科技成果更好地走向世界搭建桥梁,为全国乃至世界的芯片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727153215.png

根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3年)》精神,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在2020年度继续组织高起点新刊子项目申报,该计划是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此次高起点新刊项目评审首次采取线上方式,依托评审系统进行,全部申报项目分为6个评审小组,126本期刊通过上传陈述文件、评审专家审读申报材料和陈述文件后书面提出问题、申报单位在线回复评审专家提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审专家根据答复情况做出最终评分,30本新刊入选2020年度此项计划。

入选高起点新刊项目,既是对交大学术的肯定,也是我们开拓进取的动力。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将同Chip全体工作人员一道,借鉴国际顶级科技期刊运作方式和出版模式,吸收优秀稿源,努力提升期刊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在未来发展中,Chip对标了优秀信息科学期刊以及综合期刊,并且特征鲜明地着眼于变革性信息集成芯片这一特定综合领域,既专业又综合,相信一定能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期刊。

袁捷
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