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行后疫情时代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

7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后疫情时代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在闵行校区图信大楼8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焰,副主任委员马建青、桑志芹、黄晞建,委员李桦,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会长陈增堂、复旦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明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等多名知名心理专家与会研讨。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王伟明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在全国复工复产复学的大背景下,研讨后疫情时代心理健康教育十分必要,他对各地专家来校研讨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对交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指导。

李正云在致辞中表示,交大心理健康教育起步早,在部分领域引领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期待交大心理健康教育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出好做法、好经验。

李焰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若干思考》为主题作报告,她围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史、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的历史与作用、心理教师与辅导员的历史使命与机遇、心理教师与辅导员胜任力分析、心理健康教育未来的挑战等方面作了发言。马建青教授、桑志芹教授、李桦教授分别作了《“心理育人”视野下的中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如何谈心谈话》、《 后疫情时代的家校沟通》主题报告,各位专家既以更高站位分享了对心理健康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思考,也具体分享了与学生谈话、家校沟通的相关个案与工作心得。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文圣以《传承·发展·创新》为主题,系统回顾了学校从1985年创办益友咨询中心到2020年的35年里,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学校当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和遇到的挑战,重点汇报了交大心理咨询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各位专家对交大心理健康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会上,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并聘请了校内外多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作为特聘专家,杨振斌在研讨会上为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微信图片_20200724161650.jpg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对各位专家来到学校参加研讨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为交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更多帮助、指导。杨振斌指出,心理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规划的“十大育人”体系之一,“三全育人”强调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健康教育也要做好“三全”,积极适应时代要求。他强调,要精准构建课程体系,实现本科生心理课课堂教学全覆盖。要不断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让学生正确认识生活、学习和未来工作中的各种压力,有更强的抗挫折能力,生活得更加阳光自信。他还殷切寄语心理咨询中心“心灵在这里入港,理想从此地启航”。

汪国琴
梅秋武
心理咨询中心
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