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中国宝武、淮北市政府签订陶铝新材料产业合作协议

7月13日下午,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副总经理张锦刚率技术与管理团队赴淮北市考察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调研陶铝新材料产业化发展状况。安徽省副省长何树山,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汪春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小勤等一同参观考察。

11.jpg

考察团实地考察了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产业基地,研究院院长王浩伟教授详细介绍了陶铝新材料研发及应用情况。

22.jpg

陈德荣对陶铝新材料的超强性能感到震撼,对参与发展陶铝新材料产业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中国宝武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着力打造综合材料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新材料产业是重点发展的方向。当前淮北陶铝新材料产业正处于大规模产业化的初始阶段,中国宝武愿发挥自身优势,推动陶铝新材料产业化发展。希望三方加强合作、深 入探讨,推进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加快陶铝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

何树山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向上海交大、中国宝武长期以来对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并给予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目前,产业正处于快速起跑的关键期,希望三方加强陶铝新材料产业应用和研发合作,共同推进长三 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多赢。省委省政府将全力以赴支持上海交大、中国宝武在淮、在皖发展。

林忠钦对中国宝武集团、安徽省和淮北市政府支持陶铝新材料研发应用表示感谢。他谈到,每一次来淮考察,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都令人惊喜,这也说明淮北与上海交大的政产学研合作越来越紧密。希望在此基础上,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结合企业发展和地方经济转型需求,瞄准打造航空第四代材料目标,抓住关键应用继续有所突破。中国宝武是央企重点骨干企业,在自主创新上有着强烈的政治担当,并拥有材料大规模生产推广的能力和技术,此次加入陶铝新材料产业合作发展,必将进一步加快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步伐。希望三方通力合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33.jpg

会议由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主持,三方共同签署了陶铝新材料产业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合作各方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地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中国宝武的发展需求,结合各自技术、研发、服务优势,加快技术创新,共同促进陶铝新材料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共赢机制建设。

姜春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薛婧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