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

全球双语直播,万人同步连线

7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在闵行校区胡法光体育场举行,三千余名毕业生亲临现场,全体应届毕业生“云端相聚”,万余名学子挥别母校,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共同寄语,黄议达、陈二凯代表全体毕业生感谢师恩,校友任光辉激情演讲。校领导,各院系、部处领导,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毕业典礼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712090725_副_副本.jpg

全球双语直播 “云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20年度的毕业季是不同寻常的。春季学期到来之际,师生们无法相聚在校园,使上课、升学、求职的主战场从线下转到了线上。虽然也曾有过短暂的不适应,但是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迅速切换频道,史无前例地完成了“云毕设”“云答辩”,以及“云复试”“云应聘”,为这一特殊阶段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疫情下的毕业季”,让许多毕业年级学生不能亲临毕业典礼现场。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同学们的遗憾,给大家留下难忘的毕业回忆,一场精心策划的 “云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DSC_5648.JPG

DSC_5681.JPG

学校用中英文两种语言,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央视新闻、学习强国、教育部官博、交大官方微博、抖音、快手、微视、B站、百度百家号、Classin等20余个平台,全球直播了这一场特殊的、疫情下的毕业典礼。

同时,学校向所有参加“云端”毕业典礼的同学们承诺,虽然错过了今年的现场毕业典礼,但学子们可在今后任何一年申请返校,参加一次现场毕业典礼,弥补“没有在毕业典礼上抛起学位帽”的小小遗憾。

党委书记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万余学子获颁学位证书

微信图片_20200712170259_副本.jpg

DSC_6062.JPG

DSC_6053.JPG

DSC_6073.JPG

ELMO0378.JPG

杨振斌宣读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决定。上海交大在124年的发展历程中,已经为祖国培养了30余万名毕业生,今年,又有一万余名优秀学子从交大毕业,奔赴祖国各地、各行各业建业立功。因为疫情的缘故,原本应分别举行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合二为一,3482名本科生、5951名硕士研究生、1033名博士研究生被授予学位。

DSC_5885.JPG

DSC_5901.JPG

“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中成长起来的。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多管齐下营造“学在交大”的良好氛围,强化“育人神圣”的使命意识,并在疫情期间不断创新“在线教学”,开创了“学在交大”新模式,“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启动“线上授课、线上指导”,2020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如期毕业。39 篇“优异学士学位论文”、15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凝聚着交大学子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崇尚学术、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杨振斌、林忠钦共同为优秀毕业论文颁奖。

校长致辞:“担当是你们首先要具备的品质”

微信图片_20200712084653_副本.jpg

林忠钦以《担当有为 砥砺前行》为主题致辞,谆谆教诲莘莘学子:“担当是你们首先要具备的品质”。

林忠钦以570名交大援鄂医务工作者的故事告诉大家,“世间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担当,就是关键时刻要站得出”;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挖泥船”项目的故事告诉大家“国家的发展从来不是等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人拼出来、干出来的”“担当,就是攻坚克难要拿得下”;以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学长、校友黄旭华院士的故事告诉大家“只有在扎根中生长,才能真正成就大器之才”“担当,就是人生之根要扎得牢”,强调“担当才能有为,实干胜于空谈”,要求大家“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最后,林忠钦向毕业学子送出了他和杨振斌书记的共同寄语,希望大家“坚持终身学习,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团结合作”,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做担当有为的交大人,在砥砺前行中成国之栋梁!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宣读了《关于对赴中西部地区国家关键领域重点单位和基层单位就业、自主创业、参加西部计划毕业生、国防生和强军计划毕业生的表彰决定》。

DSC_5860.JPG

多年来,上海交大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就业引导为牵引、校院两级联动”的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激发学生的报国志向、学术志趣和行业情怀,越来越多的交大学子坚定“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践行“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到中西部、基层和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建功立业。

学校号召全体毕业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努力做志向高远的新时代先锋者、不畏艰难的新长征突击手、扎根基层的新一代追梦人。2020届上海交大毕业生中,到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西部、基层等引导单位就业的学生有188名。

海外高校祝福:“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你们的才智和决心”

“我们迫切需要解决全球挑战的灵感与方案…我们必定要携起手来,共同寻找答案”“向上海交通大学的所有毕业生道贺”“相信你们定能克服前路艰难,成为更强大的自己”“第四次数字革命为青年人带来了机遇,相信你们会成为未来的领导者”“尽管当前的全球局势会让部分同学感到焦虑,但我认为,诸位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百折不挠的人类精神”“全球正面临严峻挑战,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你们(上海交大毕业生)的才智和决心”“无论今后选择什么道路,我相信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求学生涯已经帮你做好准备,去为造福社会而努力”……

国际化一直是上海交通大学发展的主战略之一,与学校有长期合作的部分海外一流高校校长和大学联盟领导也通过视频送来了他们的祝贺。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彼得•沙洛维,英国爱丁堡大学校长马斐森教授(Peter Mathieson),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教授(Tan Eng Chye),以及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校长米哈伊尔•波戈相,伦敦国王学院校长爱德华•伯恩,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校长、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主席吉恩•布洛克(Gene Block),日本大阪大学校长西尾章治郎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校长纷纷通过视频祝词,对疫情下上海交大全球直播的毕业典礼表示祝贺,对全体毕业生表达美好祝愿。

挥别母校:“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

DSC_5945.JPG

四年前开学典礼微视频《爸妈》里青涩的小男生黄议达,四年后已经入选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将去“探索纳米材料在癌症诊断领域的最前沿”。四年“乘风破浪”的交大学习生活,培养了他“敢于尝试的勇气”“追求卓越的信念”和“脚踏实地的选择”。他代表全体本科生毕业生,向母校向老师表达最真情的感谢,也表达“担当有为,砥砺前行”的决心:“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要拿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勇气,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使命!”

DSC_5985.JPG

“通信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可以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同步感受毕业典礼现场的热烈。”研究生毕业生代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陈二凯表示,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已成为抗“疫”神器,大数据让防控更精准,新一代互联网为学校“停课不停学”提供有力支撑。陈二凯毕业后,将选择前往工业界,投身5G相关研发,推动AR/VR、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因为深知“科研应该是为了更好掌握核心技术,破解难题”“服务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校友任光辉:“以理想定位,用信念导航

DSC_6008.JPG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校友代表、2008届本科、2013届硕士任光辉在发言中,畅谈自己“选择交大,选择责任”“为梦坚守,扎根成长”“担当奉献,创造奇迹”在祖国最需要的岗位就业的心路历程。任光辉现就职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宜宾站,负责航天测控任务。55颗北斗卫星,他参与了其中41颗发射,在“不见星不见箭”的岗位中做北斗导航系统的守护者;嫦娥二号成功奔月、嫦娥四号玉兔二号宜宾段跟踪测量任务成功执行,他甘作背后默默无闻的功臣。“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选择”,任光辉号召学弟学妹“以理想定位,用信念导航”“做无愧于时代的选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绚丽青春。”

DSC_5855.JPG

“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迎向那真理之光,扬起青春的风帆……”优美而富有激情的旋律响起,毕业典礼在全体合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