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学院第十七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0年7月10日下午,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第十七次联合管理委员会在上海和巴黎两地召开。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副校长黄震,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参会。巴黎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校长Elisabeth CREPON,巴黎综合理工学校校董会主席Eric LABAYE,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矿业学校校长Vincent LAFLECHE,巴黎国立高等电信学校校长Nicolas GLADY在巴黎参会。赛峰集团代表Phillipe Bigot视频参会。会议由林忠钦主持。

01.jpg

会议欢迎杨振斌成为巴黎高科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新任中方领导成员。中方院长李少远,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党总支书记刘增路和副院长陆佳亮分别汇报了上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以来学院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线上教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校企合作、招生、预算和人员聘任等。

02.jpg

2020年上半学期,面对全球疫情的重大考验,上海交大、法国合作学校以及合作企业通力合作,克服重重困难,有效保障了学院的平稳高效运行:线上教学顺利实施,2020届硕士毕业生就业情况稳定,保持优秀表现,各合作企业疫情期间依然为学院提供了多个实习和工作岗位的有力支持。2020年首届赴法冬令营顺利开展,学生管理交流深入。学院与上海交大研究生院于7月联合举办线上工程教育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共有中国、法国、摩洛哥、美国等25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

03.jpg

会议审议通过了学院培养计划的改革方案和学院2020预算。林忠钦向法方介绍了上海交大线上教学的经验,并提出期待未来可以通过在线的形式,实现中法双方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双方还就进一步落实种子基金协议,加强科研合作交换了意见,将共同推进相关合作。面对疫情变化的不确定性,对下学期的教学和课程如何最大限度避免疫情影响,稳定推进进行了深入讨论。

杨振斌为大会做总结致辞。他说:法国的工程教育是法国精英人才培养的摇篮,在世界工程教育领域成就斐然。巴黎高科学院的联合管理委员会组织架构完善,运行高效,对于推动中法双方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进程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杨振斌以流利的法语道出“有志者事竟成”的中国名言,表示即使国际形势因疫情发生诸多变化和困难,但双方共同加深合作的决心和步伐将不会改变,相信在这样良好的合作态势下,学院未来能有更大的发展。

04_副本.jpg

Elisabeth CREPON在发言中多次表达了对上海交大、合作企业和所有的教职员工持续不断的努力及取得成绩的感谢。她表示本次会议非常具有建设性,必将推动法中双方在线教学、科研合作、种子基金等各方面更加深入有效合作,共同期待疫情好转并会为促进双方学生尽快恢复正常学习交流做出努力。

05.jpg

上海交大副教务长吴静怡,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巴黎高科党总支副书记李毅,院长助理章丽辉等在交大会场参会。巴黎高科驻华代表Laura VILLETT,法国驻沪领事馆教育领事Fabien CHAREIX、科技领事Gaétan MESSIN在上海视频参会。

巴黎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副校长Sylvain FERRARI,国际交流负责人Tania CASTRO,国际关系副主管Cécile VIGOUROUX,巴黎综合理工学校国际关系主管Gaëlle LE GOFF,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矿业学校国际关系负责人Alma CATALA,巴黎国立高等电信学校国际项目负责人Nicolas PROST等在巴黎视频参会。

李毅 孙晨晔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
孙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