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聚焦国家战略需求 培养强国栋梁之才

多年来,上海交大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就业引导为牵引、校院两级联动”的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激发学生的报国志向、学术志趣和行业情怀,越来越多的交大学子坚定“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践行“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到中西部、基层和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建功立业。

2019年,学校将“强化价值引领,构建培养栋梁之才的就业引导工作体系”列入教育部“高校书记校长履职亮点”,将就业引导贯穿栋梁之才培养全链条。2018年12月,学校首次召开就业引导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引导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导学生主动到中西部、基层和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去建功立业,2019年12月再次召开全校就业引导工作会议,大力推进学术就业引导,培养学生崇尚学术、科技报国的情怀。近年来,学校就业引导率逐年上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自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交通大学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的工作要求,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积极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模式,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切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校园招聘服务模式

在暂停举办线下招聘活动的情况下,学校积极联合用人单位探索精准化 “网络招聘”云平台,拓展就业渠道,凝聚地市、机构、协会等多方就业资源,拓宽人才输送渠道,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学校举办地方、行业、重点人群专场或综合类空中双选会,累计参会企业达1400余家次;同时积极协办上海等各地市的云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岗位数超10万。

构建就业“生态圈” ,加强重点群体精准指导和就业引导工作

学校按不同学科群建立未落实就业群体信息档案,构建“校-院-生-企”多维联动机制,做到分类指导、因人施策、专人负责、精准帮扶。学校依托信息技术平台,构建了毕业生求职信息库,职业测评系统、重点行业专家库,优选单位招聘库,构建精准就业“生态圈”,从对未就业学生的数据排摸,到职业测评、专家指导、简历推送、成功就业,再到最终的网上签约,实现全程化精准就业网络闭环,就业“生态圈”充分实现了信息系统与专家系统的融合,体现了全员育人,精准匹配,动态反馈的特点。同时,在精准帮扶过程中注重就业引导工作的开展,鼓励学生主动到中西部、基层和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去建功立业。

创新“一体化”就业指导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积极创新就业指导的服务形式,做到线上生涯辅导全程化,实践活动多元化,网络伴随个性化。学校开通了在线职业咨询绿色通道,安排约50名专职咨询师为学生提供职业咨询服务;上线了多个就业指导学习实践平台,包括:自助式求职能力强化提升系统、就创业学习平台等;同时举办了“求职训练营”活动,帮助毕业生做好职业规划,提升求职能力。

优化线上就业管理服务模式

进一步完善就业信息系统和微信公众号的相关功能,为学生咨询及业务办理提供便利。通过开通就业协议书网上签约平台,在线完成签约手续;对就业推荐表、报到证申请、改派等就业手续建立电子版申请-不见面审批新模式。同时,学校还开发了就业信息网线上问答功能,为学生提供咨询不断线服务。

宣璇
就业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