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唱响爱国情 弘扬主旋律 争做好网民

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网络文化节开幕

7月3日下午,以“唱响爱国情,弘扬主旋律,争做好网民”为主题的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式在媒体与传播学院演播厅隆重举行。

1.jpg

2.jpg

校党委副书记顾锋,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抖音上海总经理张继川,学指委副秘书长、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网信办主任、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管海兵,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学生处副处长龚强,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晶,字节跳动校园关系总监林琳等出席开幕式。

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在北京通过直播平台出席开幕式。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网络宣传与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各单位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宣传干事,学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3.jpg

顾锋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党委对网络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祝贺。顾锋指出,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举办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为原创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嘉年华”拉开帷幕,正当其时,具有重要的意义。顾锋指出,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使命任务。目前,全国高校正在开展“三全育人”工作。“三全育人”有十大维度,其中“网络育人”是“十分之一”,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将网络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了不少开创性的工作。这些创新实践得出的深刻启示是:“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青年”,网络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网络育人必须始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必须始终与青年人的思想合拍共鸣。

顾锋指出,网络文化节不仅调动了师生参与原创网络作品创作的热情,催生了不少优秀作品,也获得了很多全国高校网络文化节的大奖。更重要的是,它营造了一种人人参与创作、人人交流互鉴、人人接续传播的网络氛围,这种氛围凝聚成“点滴努力、汇成江海”的文化力量,推动着我们不断“守正创新”。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精神,顾锋希望师生医务员工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用手中的笔、镜头的光、口中的歌和心中的情,传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作出更多“话语响亮、生机勃勃”的名篇佳作,担负起“网络育新人”的使命任务,焕发出催人奋进、恢宏磅礴的强大精神动力。

4.jpg

抖音上海总经理张继川作《如何用正能量引领时代青年》的主题演讲。他通过翔实的案例,介绍了抖音在记录美好生活、传递网络正能量方面的内容创作、策划运营实践。张继川还介绍了抖音校园计划,表示在“网红”时代,抖音更注重优质创作者和知识创造价值,更看重从青年学生群体中培育优质用户和内容创作者。希望抖音平台能与更多师生一起共创,共同为网络正能量加油。

5.jpg

6.jpg

微信图片_20200704134829.jpg

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大学生博闻研微网络文化工作室承办的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用新媒体助力诗歌复兴,在小诗篇里传递家国情怀。开幕式上,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人生总要写首像样的诗》正式发布。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专程录制视频,对新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刘华新表示,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将诗歌与新媒体结合,既继承中国的优秀诗人传统,又放眼世界,用诗歌感知时代,创作出了许多优秀作品。刘华新希望“前浪”“后浪”一起共进,共同写好自己的人生之诗,汇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浪。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和第四届短诗大赛主编廖文静同学一起为短诗大赛新书揭幕。廖文静同学分享了短诗大赛网络文化品牌的传承与创新经验。

7.jpg

8.jpg

在网络育人队伍中,学校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史宏波教授和物理与天文学院的辅导员梁钦先后入选全国网络教育名师。学指委副秘书长、学生处处长候士兵为史宏波和梁钦两位老师授牌。梁钦以“用心感悟,真诚交流”为主题,分享了她如何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历程、感悟和思考。

9.jpg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西乐团”网络文化工作室、“校园映画”网络文化工作室、“SCI科学索引乐队”网络文化工作室、“SJTU设计青春”网络文化工作室等第五批网络文化工作室授牌。网信办主任、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管海兵,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为工作室负责人授牌。至此,学校网络文化工作室数量增加至30家。为加强网络文化工作室的自主管理和运行,学校成立了网络文化工作室联盟。联盟LOGO也同时发布。

10.jpg

12.jpg

网络文明是网络生态良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明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明需要师生共同遵守和呵护。胡昊发布《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明公约》。学生处副处长龚强为网络文明志愿者授旗。

13.jpg

最后,顾锋、胡昊、张继川、侯士兵、陈贤峰、李本乾、方曦、龚强、张晓晶、林琳一起上台启动第四届网络文化节。

网络文化节将从2020年7月持续到12月,面向全体师生、教职医务员工开展,作品分教师组和学生组两大类进行申报,其中教师组包括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微”作品、优秀工作案例等3类作品;学生组包括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

雯博 韩清怡
梅秋武
网宣办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