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追忆国防科工委原副主任、交通大学1952届校友怀国模

2020年6月27日,北京卫戍区海淀第十四退休干部休养所副大军区职退休干部、国防科工委原副主任、交通大学1952届化学工程系校友怀国模因病逝世,享年88岁。

111.png

怀国模

怀国模,1932年出生于浙江嘉兴,1952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化学工程系,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国防科工委综合计划部部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1993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

2222.jpg

1952届化工系合影

激情岁月,四十余载的军工生涯

3333.png

身着军装的怀国模

1949年,怀国模考入交通大学,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化工系学子。当时正值建国后国民经济调整的三年,1953年又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需要人才。于是1949年考入的大学生,紧缩了寒暑假,在三年里修完了四年的课程,并取消了毕业设计。虽然课时缩短,但课程内容和要求并没缩减。1952年夏天,怀国模顺利完成三年学业奔赴工作岗位。

作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其中一位创建者和实践者,怀国模见证并参与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从建国时的初创时期到改革开放蓬勃发展的各历史阶段。1958年,怀国模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从此便与军工结下不解之缘。1958年至1969年,我国国防工业进入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期间,怀国模主要从事原子能研究事业,并负责了解和研究“两年规划”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为推动我国国防工业实现常规武器的仿制和自主生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78年,怀国模担任国防工办生产局副局长,并作为主要执笔人,起草《关于发动群众彻底整顿产品质量的报告》,报告旨在揭露企业管理和生产质量存在的问题,集中了国防工业各部门对质量整顿上需要采取的措施的思考。

在40余载的军工生涯中,怀国模燃烧青春、激情投身国防工业的创建,排除“文革”干扰,鞠躬尽瘁地推进国防工业建设,他投身改革、破浪前行;力推国防科技工业跨越发展,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事业的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老骥伏枥,退休后的军工情结

4444.png

离职退休后的怀国模

 1997年,怀国模正式退出领导岗位,结束了长达40余年的军工生涯,但深厚的军工情却一时难以割舍,年愈六旬的他始终心系国防科技工业。只要国家需要,怀国模便义无反顾。退休同年5月,应国家科技部要求,由怀国模牵头的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发展研究小组成立,在怀国模的主持下研究总结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军转民的发展历程。研究中,怀国模提出一系列针对军民两用高技术产业的框架体系、建立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议。这些具有创新性、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发展建议,为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结构调整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怀国模同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退休后继续进行深入理论研究,形成了一批富有价值的成果。2001至2009年间,怀国模组织编写国防科技技术基础管理丛书《军工产品质量管理》、《军用标准化》、《国防计量》等;此外,在新的形势下,为加快建立军民结合,怀国模将军转民历史经验和教训集结成册出版,即《中国军转民实录》。希望为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建设的年轻同志提供可借鉴的成功经验与做法,积极促进国防科技工业的改革和发展,为武器装备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怀国模时常利用各种机会到多地军工厂走访了解情况,并将自己的所见所想整理汇报给中央和有关领导,为推动军工科技的建设贡献力量。“回顾我一生的军工生涯,能亲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创建、改革与发展,是我的荣幸。在漫长的道路上个人能为之尽一份微薄之力,为筑起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添砖加瓦,终身无憾。”

饮水思源,终身不忘的母校情

5555.png

怀国模书法作品“饮水思源”

对于母校,怀国模始终关心其发展,积极参加校友活动,并多次参与“思源校友年度捐赠”。谈起交大的培育,他谈道:“在交大短短几年的学习生活,使我初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健康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朱物华、苏元复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长学者,治学严谨,亲自为我们讲课,给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学业基础。西斋门前树立的‘饮水思源’的校训纪念碑,在我心中建立起永远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 2001年12月,怀国模应邀在母校作题为《展望21世纪国防科技发展》的报告。2012年,他参加1952届化工系毕业60周年聚会。2016年,母校120周年校庆之际,怀国模欣然创作《饮水思源》书法作品,献礼母校,并于4月8日,出席母校化学化工学院校友会成立仪式。在致辞中,怀国模深情回顾了在交大化工系学习的经历和毕业后投身国防事业的历程,并向学院赠送了自己的著作《难忘岁月:我的军工生涯》。2018年11月,值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建院九十周年纪念大会,怀国模寄来贺信,为学院送上生日祝福。2019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赴京探望怀国模,怀老为母校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欣慰,表示希望母校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为国家和民族广育栋梁之才,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接触怀国模老学长,他温文尔雅、待人亲切、平易低调,不像高级领导,更像一位慈祥的学者。自北京校友会成立后,怀老学长积极参加北京校友会的活动,一直到2018年”,北京校友会秘书长祝卫东如是说。

6666.jpg

2012年.怀国模参加1952届化工系毕业60周年聚会

777.jpg

2015年,北京校友会新年联谊会上时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与怀国模

888.jpg

2016年,怀国模参加化学化工学院校友会成立仪式

999.jpg

2018年,怀国模参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北京校友座谈会

10.jpg

2019年,林忠钦校长赴京探望怀国模

怀国模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和崇高品格为全体交大人所敬仰,是母校的宝贵财富。怀国模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我们沉痛悼念怀国模同志,学习他勇于突破、勤于实践、老而弥坚的奉献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将传承和发扬他的爱国精神、科学态度,不断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传统,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斯人已逝,仅以此文作为对怀国模校友最好的缅怀。

参考资料:《难忘岁月:我的军工生涯》、《中国军转民》、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等

王华博 谢婧 车路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