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上海交大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开展专题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上海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通过收看新闻联播、集体交流等方式进行了学习领会。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党支部、团支部集体收看《新闻联播》,结合学习“四史”开展支部活动和专题学习;上海交大学生联合会、“储才计划”等学生组织也积极反响,做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自身对《共产党宣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在原原本本学经典的基础上,结合“四史”学习,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回信中,总书记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作为高校管理者,我将教育交医青年始终牢记“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学院精神,面对未来无限的可能,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进一步厚植交医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真正的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绽放属于交医青年人的光彩。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要求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交大医学院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医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医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将个人成才与民族进步相结合,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表示,在建党99周年之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重要回信,是对于我们的极大鼓舞。九九周年,久久为功。《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担任市委书记期间,第一次公开活动就是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他在不同场合,以不同身份多次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是上海的骄傲,更是上海的责任。发扬好、继承好是党的光荣传统,是总书记心里念兹在兹的一件大事。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新奇迹离不开浸润在这片红土地里的精神养料,上海再次腾飞,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目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让我们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精神面貌,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把学习“四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正在做的事情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传承赓续,让真理的甜味日久弥新,醇香悠远!

 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表示,收看了《新闻联播》播放的关于上海的重大新闻,重温了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共产党宣言》让苦苦思索中国出路的先进分子看到了希望,让更多国人学习了解接受马克思主义,感受到真理的力量,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基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交大医学院要建设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当前,交大医学院正有条不紊推进“四史”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础上,加大医、教、研、管各项事业的推进,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一流医学院的发展谋篇布局,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贡献智慧与力量。

上海交大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教师周慧媛表示,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第一感受就是感动,感动于总书记能在百忙之中还能给基层的青年师生回信,可见其对于青年饱含的关爱以及期许。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高校青年师生的一员,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上海交大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教师毕丹表示,收看了医学院伟大工程党课,内心倍受鼓舞,初心之问,信仰之光,在抗击疫情中、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中,学思践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今天又细细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回复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志愿者的回信,虽然已经不是青年,但长期从事党务工作,仍然怀揣一颗年轻的心,时刻没有忘记入党那一刻举起右拳对党旗宣誓的激动之情,入党一时,忠诚一世,我将永葆入党初心,为使命奋斗终身。

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师郑铨表示,作为青年党员,尤其同处高校教工岗位,我也深受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鼓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一语点明青年人要想取得远大的成就,必须要有坚定不移的信仰。而这份信仰不是轻易得来的,更不是被他人灌输传教的。这份信仰需要我们青年同志从书籍知识中凝炼出来,从生活实践中历练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党员应尤其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些理论和历史中蕴藏着指引我们青年同志前行的坚定信念,蕴藏着值得我们青年同志深切领会的普世经验,蕴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功之路。为此,我将奋发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砥砺前行,为我国的基础医学以及公共卫生事业作出卓有成效的贡献。

上海交大医学院护理学院教师张媛媛表示,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我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党员,深感自己身上的使命和担当。首先,我们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与过去相比,今天的青年人拥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和选择去施展才智。同时,也面临着更多不确定的诱惑与挑战。因此,此时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就显得更加重要。“唯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才能真正坚持人民立场,才能真正掌握正确的价值观”。同时,我们还要传承好前辈的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青年教师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矢志拼搏奋斗,坚持立德树人,展现新时代青年教师的精神面貌和风采,“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薛美琴表示,在喜迎建党99周年之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学子的回信,感到备受鼓舞。总书记在回信中说道“心有所信,方能远行”,这是对广大青年人的殷切嘱托。作为一个年轻人,我要在不断地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不断富起来的艰辛历程,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作为一个在医院工作的青年教师,应当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积极主动地把红色元素融入课堂,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去,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培育学生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科金海姣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无论哪一个民族,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时代,信念都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思想、一种永远也不过时的时尚。坚定理想信念,是鼓舞我们直面新冠疫情这场时代风险考验的核心力量。身边的仁济青年党员榜样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他们之中,有人甘为薪火,点亮他人;有人替父出征,守护传承;有人三请逆行,坚守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有一种对党忠诚叫做信念坚定。我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铸牢忠诚,在学习实践创新理论中锤炼忠诚,在精通业务履职尽责中检验忠诚。

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乔中东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教师的回信,我更加深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髓的理解。复旦大学的年轻党员们,在我国第一部《共产党宣言》翻译者陈望道老校长的纪念馆里做着志愿者,同时也在用共产主义的理想荡涤着自己的灵魂。我在德国留学的时候,有幸近水楼台先得月,参观了位于特里尔的马克思故居博物馆和位于伍珀塔尔的恩格斯博物馆。感受了共产主义先贤们对社会发展历程的思考。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应用唯物史观,深刻分析了资产者和无产者产生、发展和相互斗争的两个过程,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提出了震撼世界的科学论断: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两个必然的科学论断是整个《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是马克思、恩格斯应用他们创立的唯物史观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提出了共产主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的高瞻远瞩地论述。在这两个过程中,共产党人,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中国发展的实际,在各个时期,都提出了代表广大中国人民利益的方针、政策和战略思想,决定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同时,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随时纠正着路线的偏差,克服了种种困难,越过了种种险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得到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复,我更加感觉到我们党的伟大,更加感觉到学习党的历史、学习新中国史、学习改革开放史、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性。只要通过学习这四段历史,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入党的初心,才能更好地完成一切为了人民的历史使命,才能更快地将我们的伟大祖国建设成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尹静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人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全体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作为在高校工作的青年教师更是肩负着双重责任,首先自身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四史”,在教学工作中真正做到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其次青年教师在教授同学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把学生培养成为真正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有为青年,真正做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从而保证青年学生扣好自己的第一粒纽扣。青年老师与青年同学一起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杨志彪表示,“我追寻红色的思想/融化四季的风霜/你的生命/像火热的太阳/默默地/见证真理的光芒”,这是我阅读《共产党宣言》以后,曾经写下的诗句。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9周年之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备受鼓舞和振奋。“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国共产党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成长为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政党,波澜壮阔,行稳致远。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员教师,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入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来,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将自己的命运深深融入民族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研究员邓军表示,今年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它的翻译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重要作用,它引导许多有志之士认识马克思主义,转向共产主义革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表明,《共产党宣言》是“四史”的思想基础,应该把它作为学习“四史”的起点。作为一名担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马院青年教师,实际上承担着本科生的“四史”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启示我们,将《共产党宣言》的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学当中,在历史的逻辑中让学生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与理想信念。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新时代青年党员和青年学子的高度赞许和真切勉励,赋予了我们沉甸甸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更要用信仰的力量引领青年面向未来、矢志奋斗。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思想上的深刻认识,我们要立足专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四史”学习宣传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懂马信马、有根有魂、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政教师于爱涛表示,1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对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无数有志之士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投身到救亡图存的伟大事业中。直至今日,马克思主义依然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学子,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团委书记梁钦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从中体会到了理论是一切实践的基石。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应当认真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同时,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更应该对学生做好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经常组织相关党建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实地深入了解革命先烈的事迹,向革命前辈们学习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引领学生开展国情调研,进一步了解国家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举措,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鼓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6月30日,“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在实验室党建活动室召开“进行《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专题学习。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回信原文和相关背景,并就回信内容谈了自己的感想感悟。郭英豪说:“先辈通过翻译《共产主义宣言》为共产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新时代,作为青年学生党员的我们如何担起自己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封回信中给我们指名了方向。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青年学生党员要做好自己的定位,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志愿服务意识。田辰玲说:“复旦大学的陈望道先生在100年前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高校是产生进步主义思想的摇篮,无论是100年前风雨摇曳的旧中国,还是如今蓬勃发展的新中国。作为新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要铭记和感谢党的历史与关怀,继往开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上海交大学联执行主席、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直博生李濡宇表示:在建党节前一天收看新闻联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精神,让我受益匪浅。中国共产党走过99年的光辉岁月,历经多少风雨。这一路离不开理论的奠基,信仰的支撑。作为个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共产党员,我们的奋斗历程和成长经历何尝不是如此。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有不断地提升理论水平,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才可能在国家和民族的坐标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时代的背景下发挥自己的光热。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直博生臧奕茗表示:在“七一”建党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表达出总书记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热忱关心和殷切期望,勉励我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尤其是对我们年轻一代来说,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做新时代《共产党宣言》的守护者和传播者,宣传好党的思想与内涵,让共产主义在新时代焕发更强的生命力。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程睿杰表示,看到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备受鼓舞。我们要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陈望道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的忠诚信仰。在 “四史”的学习中,主动联系实际,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在学习生活中,努力做到主动与身边的青年交流、思考马克思主义,加强理论学习,做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信念跟党走。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林云鹏表示: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临险峰,才见前路艰辛。在时代浪潮下,我们更应在回顾过去中不忘初心、在学习“四史”中砥砺前行。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我们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永葆信心,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海交大国情研习社理论学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牟凯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陈望道故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者服务队的回信使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会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使命意识,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今后的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时刻鞭策自己,不断增强自身学术水平,运用专业所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生杜琳宸表示,从100年前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到如今复旦学子《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同学对“宣言精神”的新时代讲解,几代人进行了传承红色火种的接力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指出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星火相承,理想不熄,作为一名“90后”青年党员,我深受“宣言精神”感召,我会接过红色火种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后浪”,把青春之我汇入社会主义建设的奔腾江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麻醉专业2019级硕士生邵蓉娇表示,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所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只有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才能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

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学2019级硕士生孙小丹表示,在建党节前夕完整的观看了新闻联播,从陈望道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党员的回信,了解到青年党员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史、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香港国安法的通过,为维护一国两制提供强力的支撑。作为青年党员,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加强实践能力锻炼。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检验2019级硕士生吴筱琼表示,在新闻中听到习近平主席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觉得习近平主席的形象更加生动,倍感亲切。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对党史、新中国史等掌握更加透彻,牢记初心,不断进步,才能扛起肩负起祖国未来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任。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急诊2019级硕士生黄莹莹表示,100年前陈望道老前辈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写给当时青年人的信。而在今天,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是给现在的青年人,也就是我们的信。作为团员团干部,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在坚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热血。

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硕士生陈立伟表示,在建党9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亲切回信,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这激励我们团员青年学习祖国发展史,弘扬共产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与广大青年朋友、医学生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我们会认真努力向习近平主席所期待的青年党员靠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

上海交大三好学生标兵、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朱殷航表示,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激励了当时的有志之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为民族振兴奋斗,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年、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战之际,我们作为学生党员、作为交大人,更应当不忘历史、向远图强,坚定信念、不懈奋斗,以青年之力勇担时代的责任。

“储才计划”三期学员、上海交大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文彦表示,作为上海交大学生,面向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心怀做第一等人才的壮志,我们更加需要“心有所信”,在对“四史”的深入学习中进一步牢记自己的初心,如此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上海交大医学院2016级生医科本科生何欣恒表示,看了新闻联播中的总书记对复旦大学“星火”队的回信相关报道,我深受触动。“星火”队是继承复旦大学前校长,《共产党宣言》首译者陈望道先生的衣钵,发扬了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精神,展现了新时代上海学子和青年党员的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刻苦学习和精神风貌。他们勇于尝试,迅速成长的精神鼓舞着同样作为党员的我,这种义务服务,提升自我的行为更加使我振奋。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也要以“星火”志愿服务队为榜样,继续学思践悟,紧跟党的领导,刻苦学习“四史”,为周围的同学做出模范带头作用。

上海交大医学院2016级护理本科生缪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的回信中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青年党员,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更加深刻领会党的初心和使命,并将党员的使命担当融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99 周年,我们党员要继续在各个岗位上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上海交大医学院2017级法文班本科生陈曜星表示,看了新闻联播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的新闻后,我深有感触。“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无论我们身在何方,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出发时的初心和使命。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作为入党发展对象,更要学好“四史”,从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中学习优秀品质,在现实中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升自我能力;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从而更加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地,也是改革开放的重点地区。我认为青年党员也应该利用好这个地理上的优势,多参观历史遗址,多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史、改革开放的故事,从而让上海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江倩倩 整理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