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为基础教育培养优质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教师”提升计划启动

6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教师”提升计划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市督学、闵行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何曙光,校妇委会副主任、基础教育办常务副主任郑敏,校团委书记钱文韬,交大附属中学闵行分校副校长范红凤,交大附属中学闵行分校教导主任吴艳,校基础教育办副主任刘轶昆,校团委副书记张怡凡,校团委志工部部长马硕,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志愿者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校工会主席、基础教育办主任于朝阳主持。

IMG_0451.JPG

IMG_0452.JPG

“未来教师”提升计划旨在进一步深化上海交大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育人实效,提升研支团志愿者服务能级,发挥交大基础教育资源优势,为交大基础教育发展积累人才。该计划前期经过校基础教育办公室、学生处(团委)、交大附中和第二十二届研支团同学代表充分讨论研究,并调研研支团全体成员相关意见和培训需求,将整合交大附属学校及合作共建校的资源与阵地,对研支团成员开展一系列素质提升培训,提高志愿者教学能力和基础教育经验,为交大基础教育储备优质人才。

IMG_0453.JPG

钱文韬首先介绍了上海交大研支团的工作情况。自2001年起上海交大累计选派二十届共221名志愿者,服务五省六县20多所学校,授课年级从一年级至高三,覆盖学生数量超过五万人。在招募遴选、保障激励、队伍建设等方面,上海交大严格选拔规范管理、落实保障、扎实培训,形成一套在全国范围内极具特色的研支团工作体系。

IMG_0454.JPG

刘轶昆介绍“未来教师”计划筹备情况、工作目标及培训内容。经过充分调研交流,结合实际需求,提升计划围绕“未来教师”培养,设立专项工作组做好相关保障,建立跟班带教和项目实践两大工作机制,设置专题培训、教学实践、课题研究等培训环节,厚植基础教育情怀、增强未来教育视野,力求提升支教学生精准服务能力。

吴艳老师分享了交大附中和交大学生合作中的经验和瓶颈,并表示将积极配合提升计划,丰富培训内容,提升交大研支团志愿者的各项实操能力。谭涛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得知“未来教师”提升计划后,研支团的同学们都非常期待,大家在微信群里踊跃讨论。到附属学校跟班跟教,建立及时沟通的平台,是最快速、也是最便捷提升教育服务能力的方式。

IMG_0455.JPG

随后,张安胜、何曙光、钱文韬、范红凤为“未来教师”提升计划训练营授旗。

张安胜在总结讲话中,对选择到西部支教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表达赞叹、欣慰和钦佩,对他们的选择、付出和牺牲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交大强调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特别重视价值引领。到西部去是实践育人的直接体现,不仅要有情怀、担当、责任的基础,还与实际的能力密切相关。希望同学们以此为起点,为未来的人生选择做好铺垫和积累。希望大家在未来的选择中,更注重事业的高度、心胸更加宽广、目标更加长远。未来基础教育领域大有天地,希望在这些同学们中间涌现出一些热爱基础教育,愿意投身教育事业的优秀学生,并在这份事业中获得自己的人生价值。”

IMG_0456.JPG

启动仪式后,何曙光讲授“第一课”,从基本概况、发展目标、招生政策、教育信息化、教师队伍等方面全面介绍了2020上海基础教育,以帮助研支团成员更好地了解上海教育政策环境,整体情况和发展特点。随着“未来教师”提升计划的正式启动,该项目今后将继续精心部署、细致落实,为学生搭建更好的成长平台,为附属学校注入新鲜的血液,进一步助力学校基础教育的提质扩容,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贡献交大力量。

IMG_0457.JPG

郭翼飞
工会
郭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