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张宏俊院长、宗文波书记一行访问上海交大

暨战略合作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2020年6月24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八院”)院长张宏俊、党委书记宗文波、副院长高波一行来我校访问。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会见了张宏俊、宗文波一行。下午,八院和交大战略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机动学院振华会议室召开,林忠钦、副教务长吴静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孟光和科研院、学生处、研究生院等机关部处以及船建学院、机动学院、电信学院、材料学院和空天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八院陪同来访的有院办、研发部和八部、805所、509所、800所、149厂、802所、803所、804所和811所相关领导。科研院院长朱新远主持工作会议。

11.jpg

22.jpg

林忠钦对张宏俊、宗文波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自2008年双方签订第一期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形成了“项目-基地-人才”三位一体的紧密协同体。近十年,双方在科研、人才和基地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已经成为交大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双方后续要继续集成优势加强合作,相信交大定能和八院一起,为航天领域基础前沿创新、关键技术攻关、基地平台建设和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33.jpg

张宏俊全面介绍了八院各单位厂所的情况和发展需求,他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前期交大与八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他提到,交大有明显的基础前沿和交叉学科优势,后续希望双方能够继续扩大合作面,特别是各厂所能多组织交流讨论,加强与交大相关院系的需求对接,针对国家航天领域中长期重大科研技术需求加大合作力度。

科研院副院长曾小勤向战略合作委员会领导汇报了双方合作历程和联合研究中心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对下一步合作进行了规划汇报。随后,双方领导以及八院各厂所和交大相关学院领导就具体合作进行了交流汇报。

44.jpg

座谈交流前,毛军发和孟光陪同张宏俊、宗文波一行参观了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特种材料研究所、水下研究所、分布式航天器联合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航天合作相关实验室。

马颖怡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