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抗“疫”助学,上海交通大学在行动

3月26日晚上7点,家在安徽金寨县的上海交大大一学生小枫,把父母都请出了客厅,因为此时她需要一个安静的场所给来自湖北恩施等边远地区的470多名高中生进行直播授课。为了本次直播课,她提前一周便开始查找资料、准备课件、熟悉网络直播平台。小枫今天直播的内容是“理综考试的一点小技巧”,直播时长1个小时,其中讲座40分钟,互动交流20分钟。她希望用自己的经验,给还有60多天就要高考的高三学生们再引一次路、再加一把油、再鼓一次劲。

从山东曲阜到新疆喀什,从吉林白山到云南大理,100余名上海交大的大学生在自己的家里,利用课余时间,登录ZOOM、QQ等网络平台为来自湖北等16个省边远地区的高中生进行直播授课和答疑辅导。这个公益项目被称为“春霖”助学行动。

为帮助更多国家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实施区域的高三学生全力冲刺高考,3月12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六校决定联合发起“春霖”抗疫助学行动。该行动面向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高三学生开放申请,共设有学业提升、政策咨询和硬件帮扶三个计划。

精准帮扶,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

作为“春霖行动”的一员,上海交通大学充分发挥了高水平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选拔了100余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作为志愿者。每位“春霖”志愿者选定一个直播主题构成“交子百讲”,其中包括解题方法与技巧、做题时间规划、考前心理调节、价值引领等多角度全方位选题。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还开展了全方位的宣传和咨询工作,通过学校官微、官网、招生办官微及各大主流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将“春霖行动”相关信息传递至有国家专项计划报名资格的中学;上海交通大学招生组也同步将信息传递至中学。“春霖行动”共收到来自21个省份198所中学的2884位高三学生的有效申请。其中,来自16个省贫困地区的477名高三学生由交大百余名志愿者对接,开展精准的学业帮扶工作。

20200624_021545_144.png

科学策划,综合拟定个性辅导方案

在3月21日收到需远程辅导的高中生名单后的两天时间里,交大的志愿者们就和所有的高中生进行了电话联系,并对每一名高中生进行了调研,了解他们目前的网课开展情况、学习成绩分布区间、需要辅导的科目、接受辅导的频率和时长等。

综合分析志愿者优势和学情调研数据后,上海交通大学“春霖计划”项目组拟定了一套科学的个性化辅导方案,辅导方案围绕直播课程——“高考冲刺100讲”和个性化答疑——“学科在线答疑QQ群”两条主线进行展开,结合学科特点和实际辅导人数进行学科内部辅导方案调整。“高考冲刺100讲”直播课从3月25日开始到4月19日结束,由100名志愿者在ZOOM平台分别就不同学科不同专题讲授高三复习备考经验。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实际时间安排,自主选择收看专题直播课。

20200624_021633_952.png

践行使命,展现交大学子责任担当

3月18日至3月20日,上海交大面向全校学生招募春霖助学志愿者,经过层层考核和选拔,100余名品学兼优的志愿者在此次招募中脱颖而出。他们当中有刚经历过高考的大一新生、具有丰富的针对高三学生的家教经验的研究生、来自国家重点扶贫地区的学生以及通过专项招生计划考入交大的学生。

来自于陕西一个贫困县的志愿者陈靖,在看到学校发出志愿者招募的公告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他感慨道:“作为一名来自于贫困县的孩子,我深知贫困地区学生们学习条件的艰苦,文化课基础相对比较薄弱。而高考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来说是最为公平和最为重要的进入一流学府学习的途径,是他们改变命运的契机。这一切我亲身体会过,所以我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在这场抗“疫”助学行动中,交大“春霖”志愿者们用行动证明了“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他们以自己的自身优势,助力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将助力高考的甘霖洒向最需要的地方。

3.png

我们在这个最不寻常的春天播种希望,愿远方的学子在六月盛夏递上答卷心花怒放。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霖“。

陈恩桃 史舒婧
校团委
韩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