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林忠钦校长走进读懂中国课堂讲授“科学家精神”

6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走进“读懂中国”云端课堂,为上海交大多个专业的三百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科学家精神:攻坚克难创新图强,志存高远勇担使命”。林忠钦校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和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的精神开篇,从“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新时代科技强国之路”“交大人事业发展舞台”三部分内容展开授课,与同学们线上交流,使听课学生们深受教益。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林校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历程,围绕1956年“向科学进军”、1978年“科学的春天”、1995年“科教兴国”、2012年“创新驱动发展”等关键节点,运用典型事例并结合自身亲历感受,生动讲述了新中国科技事业从百废待兴中艰难起步,在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中砥砺前行、跨越发展的过程,以及所取得的若干重要科技成就。上海交通大学在新中国发展的各个时期从不曾缺席并发挥了重要作用,钱学森、杨嘉墀、王希季、吴文俊、徐光宪、王振义、黄旭华等交大人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林校长勉励同学们向老科学家和老交大人学习,与祖国同向同行、勇攀科技高峰、勇担时代使命,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图片9.png

林校长指出,在我国科技整体实力快速提升中,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与世界顶尖科技实力的差距,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国最大隐患,亟需加快发展。林校长以“信息与通信”“高档数控机床”“海洋工程装备”等三个行业为例,通过华为、临港发动机生产线、“挖泥船”等具体案例,分析了我国在某些领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关键核心技术支撑,指出相关领域基础研究不足和产业链、价值链、生态系统不完善是瓶颈所在,并提出相应发展策略,加深了同学们对相关高科技领域和行业的认识,激发了科技报国热情。

“唯有与祖国同行,才能成就卓越人生。”林校长讲到,当代交大青年学子要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和学校优良传统,在人生事业发展中牢记和做到:“选择”上大舞台,成就大事业;“磨练”优良品格和“梳子型人才”能力,迎难而上做高远而敢为善为的奋进者;“坚守”扎根,永远向上生长。林校长分别讲述了致远学院首届四位毕业生海外学成“组团”回校继续攀登学术高峰,61届电力机车专业校友刘友梅带领一代人改变一座城市等故事,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与祖国同行、成未来栋梁,具体要做到:第一,不计较个人得失,愿意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第二,不满足于取得学位,敢于提出并解决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第三,不追求个人生活安逸,不怕困难、刻苦学习、持之以恒;第四,不奉行个人主义,不怕吃亏,善于与他人合作。

在林校长讲授环节结束后,与同学们进行了在线讨论交流,大家围绕课程主题踊跃提问并得到林校长逐一回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把“与祖国同行”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在未来事业发展过程中不断为祖国和人民建立功勋。


陈鹏
王冲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