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十七期中青年骨干和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

6月10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党校第十七期中青班、第十七期党外中青班开班式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杨振斌作专题报告。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主持。第十七期中青班、党外中青班全体学员和来自徐汇、闵行、奉贤、金山等区县派出单位代表参加开班式。2020年统战干部班学员列席本次开班式。

DSC_1680.JPG

DSC_1582.JPG

仰颐同志首先对第十七期中青班、党外中青班学员情况做简要介绍,欢迎学员到党校锤炼党性、提高素质、交流互鉴。

DSC_1619.JPG

中青班学员代表、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在发言中表示,中青班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思考、学习、提高的平台。他表示将转变身份,全情投入,严守纪律,强化管理,深度参与培训。同时注意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以致用,聚焦学校综合改革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DSC_1638.JPG

党外中青班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师瞿叶高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如何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是每一位党外青年需要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要通过培训班,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有机结合,积极履职尽责,努力成为有担当、有智慧、有深度、有高度的党外青年代表,为我国政治生态健康发展做贡献。

DSC_1658.JPG

杨振斌为培训班学员作专题报告“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责任与追求”。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始,就高度重视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重要手段。高校干部,不仅应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还应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汲取经验和力量,继承党的“三大法宝”等优良传统,做好党的工作和统战工作。同时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科学的、理性的、辩证的思维和方法应对当前不断变化的国内国际新形势新挑战。他鼓励学员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各自岗位、具体实践中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言传身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学在交大”“育人神圣”蔚然成风,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每一位交大人的努力。

DSC_1674.JPG

第十七期中青班共有71名学员。来自全校34个院系、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11家附属医院,以及徐汇区、闵行区、金山区和奉贤区选送的8名干部。培训班以培养造就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设计了“理论教育与思想武装”“党性教育与社会实践”“领导能力与领导素质”“综合改革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专题学习模块,结合现场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模拟教学、研讨互动、调查研究、自我教育等方式进行,鼓励学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可行性建议研究,以培训班为平台开展学员微课堂分享。

第十七期党外中青班共有36名学员,主要为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新发展成员、党外处级干部或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以引导党外中青年骨干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坚定“四个自信”为目标,同时,帮助党外中青年骨干加强五种能力培养。培训设计了理论课程学习、拓展研讨培训和现场教学等环节,进一步加强党外中青年骨干的思想政治教育。

江倩倩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