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办“未来科技论坛”启动会

为在校园内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激发全校师生自主创新意识,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上海交通大学于2020年起设立“未来科技论坛”。6月12日,“未来科技论坛”启动会在闵行校区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在会上发言,樊春海院士做了合成生物学相关交叉科学的重大前瞻问题介绍,相关院系代表参会并参与讨论。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主持。

333.jpg


222.jpg

毛军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应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原始创新主战场和创新人才培育主阵地的重要作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丰富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具备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大量科学研究的高水平成就,但也暴露出学校原始创新后劲不足的问题,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他希望通过举办“未来科技论坛”,在校内营造学校创新氛围,激发教师、科研人员自主创新意识,提升学术能力与自主科研能力,同时发现和培育一批极具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推进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社会。

111.jpg

会上,李卫东介绍了“未来科技论坛”设立的意义以及后续工作安排。樊春海将为第一期论坛主讲嘉宾,作合成生物学交叉领域的学术报告。启动会上,他对该领域的发展历史及未来趋势作了全面介绍。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等与会专家就后续论坛工作开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宝贵建议。

“未来科技论坛”是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系列学术研讨活动,旨在通过论坛活动,达到活跃学术氛围,激发各类奇思妙想,优化自由研讨环境,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目的。论坛后续将围绕国家战略、国际前沿、学校规划以及各类创新突破,就前瞻科学问题开展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讨论,助力科研发展。全校师生可以就任何学术问题进行大胆畅想,鼓励对重大问题进行原创性,交叉性和颠覆性创想。学校将在充分酝酿和甄选之后,选择具有变革意义的创新理念作为后续主题,进行进一步探讨和优化。

郦音悦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