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重庆校友座谈会在渝举行

6月7日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上海交通大学重庆校友座谈会在重庆雾都宾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等学校老师一行专程看望在渝校友,并与30多位校友代表们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

林忠钦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主要情况,提出交大在未来的计划中,有信心、也有决心建成世界一流名校,让青年学生们“不出国门,便可享受国际一流教育”。林校长还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代表团此次赴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相关活动的情况,特别指出重庆与交大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尤其是抗战时期重庆九龙坡办学期间,在交通大学渝校旧址(现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老校区)曾经走出了包括黄旭华学长在内的21位院士。

重庆1.jpg

重庆校友会李永远会长对林校长和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看望重庆校友表示感谢,对交大重庆研究院即将正式落地重庆表达热烈祝贺,并承诺重庆校友会将全力支持交大重庆研究院建设。

重庆2.jpg

座谈交流中,校友们在祝贺交大重庆研究院顺利落地的同时,也回顾了美好的校园学习时光,汇报工作近况,并从自身角度出发,对母校的发展建设提出建议。

原重庆市科委副主任兼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袁杰校友建议母校重视知识产权,利用研究院这个平台,对接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外部资源,做好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工作。重庆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杨帆校友从工作角度出发,强调“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希望与母校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的合作,与本地龙头行业大数据应用化对接,建设大数据应用化基地;并希望研究院落地后能够尽管融入本地,推动资金项目落地,大胆创新,争创成绩。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校友期待重大与交大母校之间加深合作,共同打造重庆市科技创新中心。朱恂、庞剑、辜向东、韩鹏、雷阳明等校友分别从学术科研、产业合作等方面建议母校加强与重庆各行业交流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交大人才走向各行各业,以及对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青年校友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王小文校友,汇报了作为一名交大人,主动请战,光荣成为今年重庆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骨干成员,并一直战疫到重庆医疗队最后一批撤离武汉的经历。选调生校友代表李鹏程、谢林庆汇报了秉承交大情怀,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用心谱写青春故事。他们感谢母校对选调生的培养、管理、输送、跟踪等方方面面持续不断的关心和照顾,也为是一名选择立足基层的交大人而感到无比自豪。

重庆3.jpg

重庆4.jpg

听取校友们的发言后,丁奎岭对校友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对校友们取得的成绩表示自豪。他指出,一流大学要培养一流人才。在今天参观九龙坡办学旧址的过程中,被当年艰苦的办学环境和从这里走出的优秀校友而感动。我们当秉承交通大学“九龙坡精神”,勇担责任与使命,为国家建设和重庆科技发展新征程贡献力量。

林忠钦做总结讲话。他对重庆校友会多年来给予母校的支持和在校友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达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会认真研究各位校友提出的宝贵建议,继续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不辜负广大校友的厚望。他表示:校友强则母校强,母校荣则校友荣,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做好校友工作,搭建好母校与校友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林校长特别嘱咐各位选调生,要牢记交大人的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前行。

重庆5.jpg

本次座谈会由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主持。学校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地方合作办公室、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航空航天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以及重庆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老师出席本次座谈会。


谢林庆、陈方玺
冯霖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