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赴重庆开展市校合作工作

2020年6月7日至8日,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一行赴重庆市考察交流。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一行举行座谈,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重庆市市领导王赋、胡文容、段成刚、熊雪参加,共同出席了见证了上海交大与重庆市战略合作签约、市校共建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签约等工作。

01.jpg

6月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02.jpg

陈敏尔、唐良智代表重庆市委、重庆市政府欢迎林忠钦一行来渝,感谢上海交大对重庆发展的大力支持。陈敏尔指出,重庆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育新增长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切实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聚焦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优化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推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拓展智能化在城市建设管理中的应用,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上海交大是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科技创新实力雄厚,与重庆渊源深厚,双方具有高度战略契合。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深度参与重庆建设发展,进一步加强平台、项目、人才等方面交流合作,共同书写市校合作新篇章。

03.jpg

林忠钦感谢重庆对上海交大在渝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说,上海交大曾于抗战时期在渝办学,对重庆有着特殊情感。重庆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重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氛围浓厚,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立足重庆所需、交大所能,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落实,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形成新的合作成果。

04.jpg

唐良智表示希望上海交大助力重庆发展智慧城市、生态城市建设,促进重庆历史文化传承和创新传播等工作。丁奎岭表示上海交大正积极围绕成渝经济圈建设、西部科学城建设的工作有序推进上海交大融入重庆、服务重庆的具体工作。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雪和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代表市校双方签署了市校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与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交流、干部教育培训、文化传承及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05.jpg

同时,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和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代表区校双方签署了共建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合作协议,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领导共同见证了签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在两江新区揭牌成立,并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出席活动。

06.jpg

07.jpg

按照规划,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将聚焦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在两江新区布局高端研发平台和成果转化及产业孵化基地,通过产学研项目培育、科研合作和服务、人才引进和培养、教育培训以及国际合作等,助推两江新区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助力全市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此前,上海交通大学已经与两江新区开展了密切合作。2019年底,上海交通大学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在两江新区揭牌成立,填补了重庆在临近空间研究领域的空白。该中心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在,航空航天领域领先的科技成果及优质的创新资源,在两江新区建设国内首个以临近空间技术为核心的联合研发基地,并搭建临近空间浮空器、微小卫星、临基发射三大研究中心。

08.jpg

09.jpg

在重庆期间,林忠钦、丁奎岭一行与重庆校友会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重庆期间,林忠钦、丁奎岭一行考察了交通大学重庆办学旧址、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等地。

10.jpg

交通大学与重庆历史渊源深厚。在抗战期间,交通大学曾在重庆九龙坡办学6年,从九龙坡走出的院士21人,其中有2019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黄旭华、“我国第一艘万吨轮设计者”许学彦、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者庄逢甘、自动化工程奠基人张钟俊、“中国通讯元勋”张煦,等等,走出了革命英烈杨大雄、穆汉祥等8位,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和民族解放复兴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新时期,上海交大与重庆再度携手,共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重庆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上海交大开展社会服务,引导师生将高质量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开启了新篇章。


上海交大地方合作办 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
上海交大地方合作办 上海交大重庆研究院
何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