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打造科技创新中心

6月9日,成都市与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资源引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助力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01.jpg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乐嘉陵;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成都历来高度重视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在上周召开的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成都再次强调要努力营造最具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支持高校院所建设最前沿的科研平台,持续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为高校院所“放权松绑”,让有作为、有贡献的科研人员“名利双收”,助力科研人员勇攀科技高峰,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成就梦想,为民族复兴、为城市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上海交大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西南交大是我国交通领域实力最强的高等学府之一,成都与两所高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成都将与上海交大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战略投资咨询、人才培养和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上海交大成都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大(成都)生物医药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和科技园区,助力上海交通大学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成都市产业整体竞争力、区域综合竞争力,实现双方共同创新发展。成都将与西南交大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协同合作,加快建设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推动新一代中低速磁悬浮、新制式城市轨道交通试验线及项目加快落地,争取更多具有引领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等布局成都,构建高能级、高品质、特色化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

成都市领导苟正礼、曹俊杰,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出席。


钟文 张家华
新闻中心
何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