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全健康发展研讨会召开

5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全健康发展研讨会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国际交流处和医学院陈国强院长、江帆副院长,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农业与生物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设计学院、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健康学院等相关院系负责人和领域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授主持。

上海交大-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晓农教授首先汇报了全健康研究中心基本情况和五年规划设想,并着重介绍了全健康研究中心重点发展方向。周晓农在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中心将以“创新引领、开放整合、整体布局、快速转化、科学管理”为原则,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和爱丁堡大学强强联合、资源整合之优势,凝聚国内外顶尖智慧和力量,共同搭建跨学科、跨地域的研究平台,加快“全健康”学科体系建设;建立全健康教育平台,探索全健康人才培养模式;创建全健康高端智库,推动公共卫生政策转化;打造全健康交流中心,提升我国全球影响力;构建创新协同转化体系,促进全健康成果转化,引领“全健康”理念向实践应用发展。

随后,农业与生物学院施春雷、孙建和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曹心德教授、药学院朱建伟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林双君教授、凯原法学院胡加祥教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张录法教授等分别就重要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机制及传播规律,重要人兽共患病监测与防控,环境有害因素多介质时空行为特征及其人体健康风险以及全健康与药学、生命科学、生物安全法、战略政策研究等合作方向进行了交流汇报。

通过汇聚不同学科进行“头脑风暴”,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上海交通大学在全健康领域将大有可为,今后将加强不同学科间的协作交流,进一步拓展全健康交叉研究领域,产出更多内容丰富、高质量的研究,以全健康学科建设新增长点助力交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各学院还就全健康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产业发展、经费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4.jpg

徐学敏指出,交大各院系要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特点,全力推动全健康研究中心医工、医文、医理、医管、医法等交叉合作,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方向,与爱丁堡大学等开展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为我国乃至全球输送国际化高水平全健康人才。

5.jpg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表示,全健康理念与实践在当今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全健康研究中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高水平谋求发展,密切与交大各学院的深度合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凝练科学问题,组建创新团队,深化学科协同合作,营造良好的全健康协同学术氛围,联合海南省和崇明岛作为“全健康”理念在真实世界落地的“试验田”,将全健康研究的璀璨成果“写在祖国广阔的大地上”。

医学院
医学院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