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十二期新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为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5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第十二期新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式暨首次集中培训。来自各院(系)、直属单位的43名新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培训班学习。

1.jpg

2.jpg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作开班动员讲话。仰颐同志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要求。党支部作为党组织建设的基础“细胞”,只有每一个“细胞”健康饱满,才能保障党组织的坚强有力。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在党建和学术能力两方面双培育双带动。同时,她对本次培训班学员提出了要求,希望学员做到“三学三提升”,一是学理论,提升政治工作能力,加强价值引领和政治导向;二是学方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提高党员、群众的工作本领;三是学治理,提升组织领导能力,围绕中心工作促进单位发展。

3.jpg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上海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为学员做“学党章 守规矩 作表率” 的首场报告。周教授从党章是什么、围绕历史学党章、如何践行党章三个方面做阐释。通过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内涵,将党章在党内的重要地位,发展阶段以及价值意义做了深刻剖析,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鼓励支部书记脚踏实地践行党章,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

4.jpg

   下午,学员们集体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课程。

5.jpg

6.jpg

7.jpg

在随后的“书记面对面“沙龙环节中,参训学员按照自身学科特点分为三组,分别与化学化工学院贾金平书记、外国语学院丁剑书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嵇绍岭书记做交流研讨。贾金平书记从学院治理角度与学员们讨论支部书记应有的作用发挥,丁剑书记与学员们分享支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与技巧,嵇绍岭书记从支部书记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能动性方面与学员们分享感悟。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踊跃表达自身的困惑与想法,与书记们共同探讨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

学校高度重视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和供给。结合支部换届工作,有针对性地举办新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培训班以“学四史,提站位,明职责,强能力”为主线,以专题报告和现场教学的方式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设置“书记面对面“专题研讨沙龙,邀请学院书记、双创支部书记与学员分享工作经验和技巧;设置微党课、主题党日示范教学与专题研讨等教学环节。通过及时有效的培训,以及教学内容和培训方式上的优化和创新,更好的助力学员练就党建基本功、更快进入角色,更有效提高支部工作能力水平,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进而为推动基层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组织力进一步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邓瑛
邓瑛 王伟娜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