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全球疫情蔓延下,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

伴随着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全球高等教育也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时艰,国际交流合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始终珍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关乎人类未来的严峻时刻,以实际行动肩负并践行着大学所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守望相助,全球伙伴携手抗疫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我们也充分见证着人类精神所闪烁出的善良之光、人类智慧所激发出的人性之力。自疫情开始至今,包括耶鲁大学、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悉尼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东京大学、U21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等在内,先后有40余所世界一流大学校长或大学联盟领导人来函;我校也主动向近100所大学校长或高等教育机构致信。在互相表达了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深入扩展合作的强烈愿望的同时,也相互交流借鉴了如何保障学生在疫情期间不停学,以及校园防疫等有效措施。我校还通过各种渠道,支援海外合作伙伴,为有明确需求的合作高校提供疫情防护物资,以缓解他们燃眉之急,得到了合作伙伴学校的赞誉。

云端会晤,国际交流创新模式

四月以来,海外疫情蔓延态势不减,全球高校间互访交流已然受阻。我校校领导先后参加了多场国际大学联盟领导层会议以及与海外伙伴高校间的在线视频会议会谈。通过云端会晤,分享了我校抗击疫情应对之举及科研成果,并传递出始终坚持国际合作、共克时艰的积极态度。

5月6日,林忠钦校长参加了第19次U21大学联盟校长联席会议线上工作会议,与成员高校领导人共商共享疫情期间加强交流合作的新举措。U21大学联盟今年启动两个崭新项目 -- 全球线上教育合作基金和科研可持续性合作基金、青年研究人员后疫情时代跨国合作计划。

image001.png

林忠钦校长和徐学敏副校长参加U21大学联盟校长联席会议线上工作会议

 5月8日,在上海市、海南省及英国爱丁堡市政府领导、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等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以网络云端牵手的形式宣告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并发出《同享一世界 共筑全健康》倡议。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从“人-动物-环境”健康的整体视角完善我国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发展“全健康”学科体系。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交通大学杨振斌书记、林忠钦校长、范先群副书记、陈国强副校长、徐学敏副校长等现场参加会议;爱丁堡大学校长彼得·马斐森、常务副校长乔纳森·塞克尔副校长莫伊拉·怀特、国际组织代表世界卫生组织任明辉先生,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贝尔赫·特科拉先生,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町田博文先生,世界银行刘锐先生、海南省副省长王路、爱丁堡市市长弗兰克·罗斯等在线参加了会议。两校主要领导现场连线云端共同启动了全健康研究中心。

 image003.jpg

上海交通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宣告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并发出《同享一世界 共筑全健康》倡议

四月以来,徐学敏副校长邀请或受邀主持了多场国际交流双边视频会议,分别与美国康奈尔大学、马里兰大学、西北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高校相关副校长分享疫情防控和在线教育、倡导种子基金、博士联培、联合科研“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推动优化本科生深度访学与联合实践项目、提议聚焦新冠疾病开展国际联合科研等。

image005.png

与帝国理工学院视频连线会谈

 image007.png

 与墨尔本大学视频连线会议

 image009.png

与西北大学视频连线会议

5月20日,我校应邀与麻省理工学院召开两校视频会议会谈,两校围绕疫情期间,特别是对于学生返校工作,就校园公共场所、实验室以及学生宿舍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MIT对我校学生处介绍的各项抗疫制度措施及落实情况表示赞赏,对我们的分享表示感谢。最后还回顾了两校在各个方面已有的交流合作并展望了未来。我校徐学敏副校长、王伟明副校长、麻省理工学院副校长Ian Waitz、副校长Suzy Nelson等参加会谈。

image011.png

与麻省理工学院视频连线会议

疫情期间,我校还与德国莱布尼茨波罗的海研究所、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法布罗分校、俄国莫斯科航空学院、荷兰拉德堡德大学等海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新签或续签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展望未来,交大与世界同行

我们与世界共同经历了一段前所未有的特殊困难时期。后疫情时代,一个未知但崭新的国际环境必将浮出。无论面临怎样的挑战,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化战略始终不变。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融会世界、协同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进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领军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