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2020全国“两会”

5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全国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在当前特殊时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格外引人瞩目。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发展,纷纷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媒介,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全国两会的内容,特别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交大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蔡国平表示,在当前特殊时期,全国人民对于“两会”的召开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对国家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和所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两会”的召开也给大学指明了方向。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教师应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仅仅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应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课堂中。只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乔中东表示,万事瞩目的“两会”终于召开了!这里说“终于”,是因为这次的“两会”是在我们国家将新冠病毒的流行很好地防控之后,延期了两个多月召开的。新冠肺炎流行之初的有效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大政方针和国家政策,我们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我们更有国力强盛的优势,任何艰难险阻在中国人面前都不是对手。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还期望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代表,为教育发声,为教育鼓舞,让国家更加重视科学、更加重视教育、更加重视教师,也期望教师们能够更加努力地工作,传授科学知识,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我更期望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济迅速摆脱新冠肺炎流行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步走上正轨,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杨立表示,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是一次凝聚共识、提振士气的大会,具有着特殊的意义,倍受世界瞩目。在疫情防控的的斗争中,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进,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抗击疫情的实践也再一次告诉我们,人类要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强调要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必将更大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大学教师是科技创新的实践者,更是学生创新活动的引领者,面对强大的自然,面对残酷的世界,我们一定要坚持把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有机统一起来,既出大成果更要出大人才,努力为国家培养一批具有高尚道德品质和强烈社会责任感、敢于创新、勇于竞争、善于合作的高素质人才。

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楼紫阳表示,今年的“两会”可能又是一次“特殊”的大会。在当前国内防疫见成效而全球化前景不明的大背景下,“两会”的顺利召开实属不易,是在复杂状态下能够拨云见日,给予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和保持定力的最好方式。当前防疫、经济社会发展中,科技与教育的份量越来越重,是主要推动力之一。如何推进原创科研的发展,从集成到原创,如何从培养大量的工程师到培养高质量的具有原创思维的学生,两者相辅相成,都要有良好的政策机制的驱动。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国家对于这些事宜的关注和改革。作为一名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期待着借“两会”东风,沉下心多做事,为国家“双百”目标早日实现添砖加瓦。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伟表示,在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五月,全国“两会”在特殊的背景下顺利召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积极参政、协商议政,凝聚共识,共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共商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艰巨任务,共议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挑战与前景。李克强总理的报告让我心潮澎湃,总理以平实的语言在有限报告中,谋划了就业、民生、脱贫攻坚、经济复苏和国家发展的蓝图,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尽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将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但是紧紧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我国经济的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充分发挥我国的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我们一定能够闯过难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小丹表示,值此“两会”召开之际,也是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众志成城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疫情面前,我们举全国之力,形成了强大合力。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令人惊叹,充分体现了我国应对大规模突发公共卫生时间的能力和担当,也再次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引领同学们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思想引领是前提,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思想上的清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同时,明确了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强调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新时代赋予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新使命,我们要高举鲜明旗帜,把准政治方向,引导高校学生坚持理想信念、坚持核心价值和保有爱国情怀。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高度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新时代赋予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新任务,如何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职责。国之重器需要国之栋梁,青年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身处战略机遇与出彩机会同在的时代,当代青年与时代共振,民族复兴与青年息息相关。我们将鼓励高校青年学生将学习专业知识和奉献社会相统一,发挥学科优势,各展技能所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身体力行将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不负使命,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的青年一代。

上海交大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思政教师赛福鼎·阿力木(维吾尔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疫情期间,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展开了人民防控阻击战,这是对伟大团结精神最生动的诠释。在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新时代,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每天都在演绎民族团结的小故事。我们走出民族地区,融入了一个个卓越的城市,开启了人生新的旅途。各民族相互嵌入式发展,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各民族交织交融的大爱,让我们感受到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就在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西部地区将迎来新的腾飞,民族地区渴望知识洗礼的学子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坚信家乡的未来会更美好,我们也将传承伟大团结精神,画出最大同心圆,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上海交大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程茵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如何如期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政府工作报告做出了系统解答,进行了全面部署,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学生资助作为一项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教育公平、事关社会公平,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感责任在肩,也感受到近年来党和国家在学生资助上切切实实的投入,以点及面,让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了信心,对我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信心;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更需要不断学习、认真思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通过日常的点滴工作,抓住每一次与学生交流的机会,贯彻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能够做出应有贡献的人才!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科创部部长汤淏溟表示,本次“两会”召开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就是要为确保完成重大目标任务,全面部署,统一意志,凝聚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借助向同学们传达“两会”精神的契机,用好、用活共产党人在危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生动案例,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讲清、讲透、讲实,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用精准防控的理念做好精准思政。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以创破局,以新求变,为推动全社会产能升级、破解复杂国际关系中“卡脖子”难题、下好关键领域“先手棋”,做好优质人才供给,让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水平的交大人,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政教师王文章表示,在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振奋,今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的一次重大考验,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总体战和阻击战中,全体中国人民筑成的巍峨长城发挥了坚强有效的作用,抗疫取得决定性成果。这次抗疫战争同样是生动真实感人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将结合疫情战争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年深入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坚定大学生群体爱国力行的使命和责任。

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思政教师周琳琰表示,今年“两会”的胜利召开振奋人心,特别是在与新冠肺炎疫情艰苦卓绝的斗争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令全国人民备受鼓舞。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为一名高校毕业班思政教师,倍感责任重大。我将做好思政主责主业,不断夯实自身业务水平,指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提升学生就业质量,鼓励毕业生将个人前途选择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李濡宇表示,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系统地回顾一年发展情况。在新冠疫情形势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家以人民生命健康为制高点,打好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稳步推进复工复产,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未来,虽然形势仍然严峻,但是国家提出“六稳六保”,“六保”的之首便是跟我们大学生息息相关的就业,有理由相信,我们必将克服困难,迎来美好明天。作为研究生,越是艰难,越要着眼长远且专注当下,做好学习科研工作,做与国家同行选择,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稳定发展。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2019级硕士生丁忆表示,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标志,不仅向全国人民释放了转危为机、加速疫后经济重振的坚定信心,也给全球树立了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必胜信念。虽然这次开会时间推迟、会期适当缩短、采访形式变化,但我们看到“两会”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初心没有动摇,传达民意、强化监督、凝聚共识的使命没有改变。今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如何在疫情影响后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如何设定GDP增速?如何保就业?这些挑战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同应对。而我们交大学子作为国家改革建设的后备军,应积极关心“两会”热点,心系国计民生,洞察社会万象,将专业所学与时代需要相连,将个人发展与社会脉搏共振,逐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上海交大少数民族预科班程浩轩(蒙古族)表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全国“两会”隆重开幕。本次疫情防控展现了祖国的制度优势,让每一位中国人都切实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带给人民生活的幸福。与此同时,疫情期间涌现的大量好人好事也激发我们将个人所学与民族命运结合起来,为建设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会”期间与脱贫攻坚有关议案也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点,脱贫攻坚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继续关注疫情期间家乡脱贫扶贫事业的进展,努力学习,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我们的青春。

江倩倩 整理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