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入选“全球智能制造领域20位最具影响力教授”

近日,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SME)发布“全球智能制造领域20位最具影响力教授”榜单,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教授榜上有名。

微信图片_20200518150925

据悉,SME评选出来的这20位学者,不仅个人在学术上拥有卓越的成就和极高声望,还培养出大批富有创新能力的学子,更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SME在倪军的评语栏里写道,“他在智能制造这条大河中,孕育出众多涓涓细流——数百名工程专业的博士、硕士及本科毕业生,这些人才现已任职于全球各大学校和企业。他创办了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成千上万的中美学生在这一全球创新的教育工程中受益。他作为世界经济论坛先进制造和未来生产委员会主席,在学术界工作了30多年之后,开始创办企业为制造业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服务。他认为未来智能制造可最终实现:“4R”即响应性(Responsiveness)、韧性(Resilience)、可重构性(Reconfigurability)和可重用性(Reusability);具有自我意识和自适应能力的机器设备,能判断自身状态并做出相应调整;在可预测的自动识别根因模式下实现零缺陷,近零停机的生产状态。”

背景介绍

倪军

倪军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7年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博士学位,后进入美国密西根大学攻读博士后并在密西根大学留校任教。作为吴贤铭教授第91位博士弟子,在吴贤铭溘然辞世后,当时刚三十出头的倪军临危受命,担起了吴贤铭留下的机械制造中心之重任。倪军不仅继承了吴贤铭的事业,守住了这个中心,还把中心不断扩大并发展成为全美最大的机械制造领域研究中心。倪军是制造工程专家、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科学冠名教授、吴贤铭制造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智能维护系统中心主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和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会士。他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统教师奖、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William T. Ennor最高制造技术奖、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金奖 (是该奖1955年设立之后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学者) 、上海市政府海外科学家杰出贡献白玉兰纪念奖和白玉兰金奖、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成果项目国家级一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等奖项,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海外杰出青年基金、任世界经济论坛先进制造全球议事委员会副主席。

倪军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和密西根大学教授,除了在机械领域内的卓越成绩,还为两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2006年,在他的努力下促成两校国际化战略合作成立交大密西根学院,并担任密西根学院首任院长,带领学院在短短几年内成为中国顶尖的国际化工学院,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楷模和国际合作办学的风向标。倪军长期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聘顾问,现任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周卫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