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成立全球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研究中心

2020年5月1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全球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副校长陈红专,教务处处长舒静,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赣,上海交通大学海派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教授詹仁左,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教授周斌等领导与嘉宾出席。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主持签约仪式。

GG5A0539.jpg

张伟民向莅临的领导和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院新开设的MFA(艺术管理硕士)中医药文创方向与中医药大学的合作背景。他表示两校的合作将为探索中医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创作一批承载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培养一批中医药文创复合型人才提供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

GG5A0165.jpg

黄震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表示这次两校将在医工结合、医理结合的基础上展开“医文结合”,共同展开中医药文创人才培养和相关领域研究,引领中医药文化更加自信从容地走向世界。

GG5A0190.jpg

徐建光在致辞中肯定了两校合作培养对于学生学习发展的深远影响和积极作用。他表示未来两校将开启合作的新篇章,共同推进中医药文创研究实践,合作建设高水平文创产品展示中心和示范性中医药特色旅游文化基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GG5A0309.jpg

随后,在台下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黄震和陈红专共同签署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协议,并为全球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研究中心揭牌。

GG5A0512.jpg

GG5A0575.jpg

揭牌仪式后,詹仁左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徐建光赠予了他现场挥毫创作的国画“雅韵互达”;徐建光代表中医药大学,向黄震赠予了中医药传统针灸铜人模型。

GG5A0728.jpg

GG5A0732.jpg

签约仪式后,张伟民陪同出席嘉宾一起参观了文创学院创新教育实验中心、智能音乐与影视音效实验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汉字文化特别展,并参观了新挂牌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全球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研究中心。

GG5A0854.jpg

GG5A0920.jpg

之后,两校还将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举行挂牌仪式,并在博物馆开展中医药文创研究论坛、文创产品调研等科研实践活动,切实推进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研究,为中医药文化与创意的全球传播贡献力量。

吴佳玙
刘振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曾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