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举行第十一次指挥部会议

2020年4月1日上午,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项目建设指挥部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系统总结设施建设进展与试运行情况,部署验收工作与计划,研究设施运行的管理架构、组织模式与发展规划。

总指挥: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指挥部领导: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张安胜、副校长奚立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项目首席科学家陈赛娟等校、院领导出席。会议由总指挥林忠钦校长主持。

合影.JPG

奚立峰.JPG

执行总指挥、副校长奚立峰代表指挥部做工作报告。项目自第九次指挥部会议以来,按照指挥部确定的“建设与科研并重”的阶段要求,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扎实推进大楼与科技设施系统能力建设,计划部署落实项目验收工作;对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开放要求,不断积累试运行经验,探索建立多层次的开放服务体系与运行管理体系;依托设施,以专项计划(STAR)为抓手,推进实施学校“大健康”领域自主交叉研究战略。

图片1.png

与会领导围绕新阶段的任务要求,运行规划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医学人才培养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图片2.png

总指挥、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指出,本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更加体现了大医学、大健康的重要性。大设施的建设不仅仅是具体科学设施的硬件建设,更要以此出发改革创新,建立医学学科发展的新模式。闵行基地、瑞金基地联合互补,充分发挥两基地的资源优势,实现学科交叉与融合,定能产出丰硕成果,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贡献。

总指挥、校长林忠钦指出,本次会议明确了从“建设指挥系统”向“运行管理系统”过渡的阶段特征。总的任务是:加快设施建设,组织完成验收;构建运行体系,保证有序开放;布局交叉研究,促进创新发展。总的思路是:以转化医学研究院为实体,运行国家科技设施;以科技设施为依托,着手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及市研究中心);以专项计划(STAR计划)为抓手,推进实施“大健康”交叉研究战略。他要求:争取在2020年完成验收工作,作为“十二五”期间国家布局的第一个转化医学设施,要成为生命医学领域设施验收和运行的积极示范,STAR计划要在推进学校“大健康”战略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前瞻引领和交叉促进作用。

出席会议的其他领导和专家有:

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副书记顾峰、副校长毛军发、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副院长沈柏用、医学院副院长江帆、科研院院长朱新远、财务计划处处长王光艳、基建处处长姚仁忠、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分析测试中心书记彭大银,主任张兆国、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管海兵、医学院规划处处长陶晔璇、瑞金医院大设施管理处处长陈康,基建科科长马进、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设施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显明等校、医学院、医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

杨柳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 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