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党委宣传部、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开展联组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

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新冠肺炎防控中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3月31日下午,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和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以“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为主题,举行联组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党支部通过zoom在线会议形式,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就深入挖掘战疫思政资源开展研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支部书记胡昊,校本部、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胡昊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3月11日,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34名“90后”党员在抗疫一线,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不怕苦、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心。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彰显的青春蓬勃力量。胡昊带领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并分享了我校师生医护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的热烈反响。胡昊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时代青年。

校本部党委宣传部两位“90后”党员金雪、高璐分享了各自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深入一线挖掘报道素材以及勇挑重担、下沉基层江苏遥观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亲身经历。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杨静和于沛东在发言中表达了通过此次突发事件,深刻感受到“90后”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的勇气,愿和“90后”并肩作战,勇担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通过视频回顾了带队“90后”出征援鄂的情景。他表示,“90后”已成为这批援鄂医疗队的中流砥柱,学校应继续深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在实践中培养下一代、磨练年轻人的意志品质,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责任的新一代青年。

为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在特殊时期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宣传干部的“四力”水平,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积累丰富育人资源,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两支部开展“把灾难变教材,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主题党日活动。胡昊介绍了校本部战疫宣传引导情况,及联合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深入挖掘战疫思政资源的工作方案。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晶、沈亮介绍医学院战疫宣传情况。校本部党委宣传部张思思老师介绍“聚‘交’站‘疫’”主题展览策划情况。杨静、卢思语老师分享了“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的心得体会。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战疫的过程中,校本部和医学院党委宣传部紧密合作,相互支持,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背景下,两支部开展联组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非常赞同充分发挥战“疫”中先进人物典型、感人事例的育人作用,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平台和资源共享,加强交流启发,合力打赢疫情防控的胜仗,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冰煜
梅秋武
新闻中心
王冰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