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20年第二期院(系)组织员工作沙龙

为加强各(院)系专职组织员工作交流,进一步提升组织员工作水平,3月26日下午,校党委组织部通过Zoom会议室在线召开2020年第二期院(系)组织员工作沙龙。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鹏、校党委组织员张洋、学指委党建科科长田怡萌以及全体组织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洋主持。

20200327_021959_697.png

本学期开始设立“组织员微党课”环节,每次沙龙由2-3名组织员轮流主讲。船建学院薛云云微党课题为《从“饱和式救援”看中国的制度组织优势》,从热映电影《流浪地球》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制度的组织优势,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以及湖北疫情防控救援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机动学院黄培微党课题为《疫情防控积极成效彰显中国力量》,主要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凝聚国民力量传递必胜信心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田怡萌就2019届毕业研究生预备党员转正、毕业生远航教育、组织关系转接等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党员相关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同时介绍了学生党支部开展“战疫先锋行动”线上主题党日的情况。

2.png

环境学院马青、凯原法学院付媛媛就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分享。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就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毕业生发展党员和转正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高质量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两个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张洋通报了近期基层党建相关工作,介绍了2020年组织员队伍建设计划,强调要将制度落实落细,做好党员信息和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做好上海市党管信息系统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大在本科生和高层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希望组织员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做好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工作。

3.png

4.png

周鹏重点介绍了学校2020 年基层党建总体安排和重点任务。他指出,要强基固本强化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以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为重点,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和党组织基础信息日常管理和维护;要提质增效,实现量质并举、以质为先。各支部要进一步围绕“一个支部、一个目标、一个方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本单位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聚焦难点堵点问题,创新开展工作,提升工作实效。同时,要充分运用好交大智慧党建等信息化平台,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管理服务和治理能力水平。

蔡毓彬
蔡毓彬
党委组织部
邓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