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0年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委会长联席会议

2020年3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委会长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举行。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海外联谊会、侨联、知联会、民族联、欧美同学会负责人及统战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325174400.jpg

张卫刚首先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情况。疫情爆发至今,各党派团体广泛动员,党派团体成员捐款捐物,建言献策,云端相聚,停课不停教,倾情志愿付出,积极发挥统战优势彰显统战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对此,张卫刚代表学校对大家的无私奉献表示由衷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200325174241.jpg 

张卫刚传达了2020年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海市统战部长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对本年度学校统战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安排。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上海市委、学校党委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凝聚人心为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主线,进一步转变思路理念,发挥高校统战工作优势,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贡献。

张卫刚强调,2020年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在于以下几项:一是全面加强统一战线理论学习实践,组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武装和对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二是加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建设,全面梳理党外人才队伍,为今年开始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和政治交接做好准备工作。三是推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提升“同心”品牌交流活动影响力,发挥党外人士的建言献策作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化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四是从多方面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325174355.jpg

会议还就今年的工作安排、做好党派支部和委员会换届工作、加大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做好统战课题实践调研及理论课题申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功立业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民革主委李淑慧、民盟主委姚雷、民建主委赵旭、民进主委范秀敏、农工党主委韩泽广、致公党主委孙康、九三学社副主委陈迪、侨联主席张万斌、知联会常务副会长陈军、民族联常务副会长洪梅、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施旻以及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等出席了会议。

毛阿曼
尹守婷
党委统战部
尹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