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2020年春夏学期干部大会

3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春夏学期干部大会在闵行校区举行。会议总结上一年度全校工作,并部署春夏学期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林忠钦作学校工作报告。

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院士、特聘教授、重大研究计划负责人、国家和上海市教学名师,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思政教师,机关科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共2000余人,分别在新行政楼会议室主会场、各二级单位分会场或通过视频在线参加会议。

林忠钦以《坚定自信接续奋斗,继往开来迈向一流》为主题作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上年度学校总体工作,对防控疫情时期的工作做总结分析,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做出部署。林忠钦以“攻坚”“突破”“谋划”为关键词总结2019年工作,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力“攻坚”“突破”“谋划”,全面推动了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广大师生医务员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关键时刻显担当,许多人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建言献策、在线教学、科研攻关、宣传引导等多条战线上,做出了交大人的贡献。学校于1月23日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加强统筹防控,防控工作扎实细致、富有成效。附属医院的广大医护员工,以“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的英雄气概,冲在抗疫最前线。共有570余名交大白衣勇士驰援武汉,占到全市援鄂医疗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学校开展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在线教学,从正月初二开始,历经一个多月精心准备,于3月2日全面启动在线教学。目前,工作开展平稳有序,取得了预期成效,更重要的是,教学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教书育人的中心地位更加实至名归。

林忠钦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指出2020年学校将进入从“重点突破、优势凸显”逐步迈入“全面提升、整体一流”的发展新阶段。他从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大学治理、实事工程、重点专项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对全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强调要坚持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交大之路,坚持“量质并进、以质为先”发展主线,坚定自信持续快速发展,攻坚有成突破重点难点,推进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杨振斌以《接续奋斗,再创辉煌》为主题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医务员工表示亲切问候,对学校当前欣欣向荣、鼓舞人心的发展态势予以充分肯定,并围绕扎实推进学校全年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

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自信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交大之路。杨振斌指出,2020年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学校初步实现世界一流目标并向“全面提升、整体一流”迈进的关键时期。全校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筹备和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能量。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有机统一,既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又开阔全球视野搞合作。全校干部师生医务员工要继续弘扬“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精神,继续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干事创业状态,为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传承和发扬优良育人传统。要对照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更高要求,继承和发扬好交大的育人传统,全力培养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学在交大”这张名片熠熠生辉、响亮夺目。要提升育人质量,确保成色;要强化育人实效,永葆底色;让“饮水思源、爱国荣校”“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学在交大”这样的文化基因、精神特质在广大师生校友中代代相传,留下深刻烙印。

要锐意改革、持续攻坚,不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以完善治理为支撑,持续推进办学治校“现代化”。完善大学治理要坚持系统思维,还要坚持底线思维。杨振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松懈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推进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发展。要稳健扎实做好学生就业工作,抓紧谋划学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要完善学校针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联动机制加大科研攻关、咨政建言以及开放合作的工作力度,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更多的交大智慧和力量。

杨振斌希望学校各单位按照春夏学期干部大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集思广益、齐心协力,直接开干、尽早见效。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