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徐汇校区调研

3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徐汇校区调研,参观了徐汇校区校史博物馆和坐落在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考察了校园内的历史建筑群,并听取了学校校友工作情况汇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及学校党政办、档案馆、钱学森图书馆、校友会、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校史博物馆,杨振斌听取了学校历史、发展、校友等情况的详细介绍。校史博物馆是展示学校校史、校情的窗口,交通大学创始人盛宣怀家族的家谱、交大校庆日的来历、获得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特等奖的“挖泥船”模型、上个世纪60年代的巨幅毕业生合影等珍贵资料,是上海交通大学发展历程的实录,也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校史博物馆所在的老图书馆,是120年前南洋公学主体建筑之一,也是交大第一座捐赠建筑。

上海交通大学在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祖国栋梁之才和科技界精英,钱学森校友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在钱学森图书馆,杨振斌参观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展和《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专题展。《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选取钱学森少年时代、在美20年、1955年至1982年以及晚年这四个人生片段中钱学森的认识、选择和成长,生动地展现了钱学森的人生定位与价值追求,揭示“共产党员”和“科学家”这两重身份在钱学森身上如何实现统一,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随后,杨振斌考察了徐汇校区历史建筑群。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作为近现代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跨越三个世纪、保留发源地与办学地不变的早期高等学府所在地。其中老图书馆、新中院、中院、新上院、工程馆、科学馆、北四楼、执信西斋、文治堂、总办公厅、体育馆、新建楼、盛宅、华山路校门、史穆烈士墓、五卅纪柱共计16处建筑物2019年入选了第八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111.jpg

在“校友之家”盛宅,校友总会主任冒巍巍从校友工作发展历史沿革、工作情况、未来思考三个方面,围绕“联络聚人、服务聚心、合作聚力”的工作宗旨作全校校友工作汇报。

杨振斌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后讲话,充分肯定学校校友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杨振斌指出,一所学校的美誉度主要取决于其校友对社会的贡献度;一个完整的大学是由其全体在校师生和毕业的广大校友共同有机组成的。杨振斌要求,要在现有基础上更广泛地联络全球各地校友,争取实现各省区市校友会组织全覆盖;要在做好学校总体安排的同时,更充分发挥院系联系校友的作用;要把更多的校友发动起来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推动校友工作不断发展前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张文清
武新民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