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姜斯宪在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思源致远  薪火相传

——在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姜斯宪

(2020年3月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志们:

刚才,中央组织部王维平局长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职务任免的决定,我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三位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我校过去几年的发展进步并提出了殷切希望,也对我个人的工作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认为,这是对全体班子同志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的褒扬和激励。

近年来,我在忠诚履职、勤勉工作的同时,多次向组织提出新老交替的恳切请求,今天中央派来了杨振斌同志,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交大的重视和厚望。杨振斌同志是我国高等教育战线上的优秀领导干部,在全国同行中有着很好的口碑。刚才,几位领导已经全面介绍了杨书记丰富的工作经历,高度评价了杨书记优秀的思想品质、突出的工作能力和显著的工作业绩。我完全同意。我想补充的是,振斌书记比我小9岁。但巧合的是,我们俩都是在38岁时担任了母校的党委副书记(他在清华大学,我在上海交大),也都是在48岁时成为了中管干部。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振斌书记和忠钦校长的带领下,上海交大将继往开来、勇攀高峰,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交大之路上更加奋发有为。我非常欣慰能把接力棒交给振斌同志,也一定会全力支持他的工作。我提议,让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振斌书记主政上海交通大学。

同志们,2013年底,中央决定我回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担任党委书记。同时,提名我担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这是对我莫大的信任与关怀。6年3个月,弹指一挥间。履新之时,我曾以“依法治校,以德服人,励精图治,尽我绵薄!” 来自勉。今天扪心自问,应该是兑现了承诺。

六年来,我们坚定自信、从容不迫,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作为中管高校书记,我先后十余次现场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启迪,倍感责任重大。我与班子成员一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握“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辩证统一。既扎根中国大地,与国家同向同行,又秉持开放理念,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持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高效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倡导领导班子争做“团体冠军”的干事理念。我们大力培育“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使命意识,积极营造求真务实、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师资队伍,凝聚起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

六年来,我们勠力同心、时不我待,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激发办学活力。上海交大是一所因改革开放而繁荣兴盛,后来居上的学校。2014年,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综合改革方案并获国家教改办批准,成为继清华、北大之后第三所获批高校。2015年,我们成功召开了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到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2016年,我们隆重举行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使全体交大人的成就感、自豪感、认同感得到明显提升。2017年,我们顺利地在中央确定的“双一流”建设方案中获得有力支持和先发位置,17个一流学科入选教育部公布的名单。2018年,我们精心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和新时期教育思想大讨论。2019年,我们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组织这些活动和开展日常工作中,我们始终注重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有效地促进了以“学在交大”“院为实体”“多元评价”为主要抓手的综合改革全面推开,院系办学活力和师生员工获得感普遍提升。

六年来,我们自加压力,奋楫争先,注重内涵建设,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学校各项办学指标节节攀升,“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格局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优势学科高峰凸起,交叉学科成长迅速。所有在建学科各具特色,组群发展,形成上海交大学科高原。科学研究捷报频传,连续十年在全国高校中保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数名列第一,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科技奖名列全国高校第二,其中包括以第一完成单位和完成人荣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社会服务有为有位,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等智库为广大教师贡献智慧、资政建言发挥了平台作用。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市共生互动。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李政道研究所、张江科学园、医学院浦东校区等重大项目拔地而起。学校的国际声誉稳步上升,与世界顶尖大学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合作项目和科研合作项目日益增多,成果丰硕。

六年来,我们发扬传统、立德树人,在打造“学在交大”名片中彰显百年学府魅力。交通大学是近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发祥地之一,124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灿若群星的杰出校友以及数十万各类人才。在新时代,我们弘扬尚学重教传统,形成了“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理念。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鲜明导向,努力把人才优势、科研优势转化成育人优势。“学在交大”逐渐成为新时期全体交大师生的共同追求。今年春节以来,在奋力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全校上下化危为机、全情投入,实现了在线教学全面有序开展,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各位领导,同志们,在我心中,交大是一生的情缘与眷恋。我是高考制度恢复后的77级学生,而立之年硕士毕业并留校工作,不惑之年跨出校门开始从政生涯,耳顺之年重回母校工作至今。

值此离任之际,我衷心感谢党组织为我提供了再次奉献母校发展,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感谢中组部、教育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六年来给予我的帮助和支持。真诚感谢学校领导班子的每一位成员,与你们合作共事的日子辛勤而愉快。特别要感谢张杰、林忠钦两位优秀的校长,我们相互信任、紧密配合、携手并进,结成了“最佳搭档”。我还要感谢老领导、老同志给予的信任和鼓励。最后,我衷心感谢交大全体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全球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支持交大发展的人,正是你们的关心支持、鼎力相助,交大的事业才有蒸蒸日上的局面。

“思源致远、薪火相传”。百廿交大正以昂扬的姿态开启新的航程。我相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衷心祝福母校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姜斯宪
上海交通大学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