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在线教学交流与推进会

3月18日,上海交大召开在线教学交流与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在线教学工作情况并部署下阶段教学任务。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及全体校领导、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各院系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及一线教师近200人通过ZOOM会议室在线参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主持。

DSC_2053.JPG

DSC_2062.JPG

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作《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推进报告》,介绍学校在线教学整体情况,自3月2日学校开启在线教学以来,已开线上课程5100余门次,学生上课150000多人次,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协作部门尽职尽责,院系工作扎实有效,教学质量可圈可点。丁奎岭对线上教学工作做简要总结,围绕如何认识在线教学、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带来什么、如何提高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和与会人员沟通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安排和部署。

湖北的本科生赵同学和研究生陈同学在线共享了远程上课的体会。计算机系李超、医学院葛盛芳、化学化工学院金鑫、外国语学院纪小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顾力栩五位教师交流了在线教学的经验和感受。数学科学学院、安泰经管学院、设计学院、机动学院、医学院五个单位作在线教学工作汇报。

徐学敏代表学校发布春季学期教育教学研究指南,发布了涵盖教学研究、教学管理、平台应用三个方向的14类研究课题。

林忠钦在交流最后作点评和总结,对在线教学前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老师的分享和交流表示高度赞同,同时对在线教学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要求大家把握当前的机遇期,提高思想认识,把在线教学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认真对待,通过引入信息技术提高在线教学质量。要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研究,鼓励优秀老师给更多同学上课,整合资源打造“金课”,顺势而为促进课程改革,把握机遇深化研讨式教学、示范性教学全面铺开,提升水平打造新的教学名师。他要求学校要继续加强研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抓紧时间练好内功;学院要加强组织,及时了解问题难点,加以整顿改进,把工作落到实处,提高教书育人质量。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