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共中央任命杨振斌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3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王维平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调整的决定:任命杨振斌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因年龄原因,姜斯宪不再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王维平,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中组部干部三局、教育部人事司和上海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同志,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和纪委委员,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代表,党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院系主要负责人、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代表,民主党派、党外人士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主持。

王维平在讲话中对姜斯宪同志为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杨振斌同志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希望学校领导班子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师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与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上海交大新篇章。

田学军代表教育部党组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田学军表示,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精勤进取,笃行不倦,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显著提升,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质量优势、文化优势彰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并强调学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姜斯宪同志的贡献。中央决定杨振斌同志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体现了对上海交通大学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关心,体现了对杨振斌同志工作的肯定。他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第二,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书写新时代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第三,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田学军表示,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于绍良代表上海市委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对杨振斌同志的到任表示热烈欢迎,对姜斯宪同志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的工作和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对中组部、教育部长期以来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于绍良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在高等教育领域有重要的影响,也是上海城市的一张名片,给国家和上海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全国和全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员全程全方位大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优秀人才。希望学校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于绍良表示,上海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发展,积极为学校实现战略发展目标创造有利条件,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组部、教育部的重视指导下,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上海交通大学一定能够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姜斯宪在讲话中表示,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他强调,各级领导对学校发展进步和个人工作给予的高度评价,是对全体班子同志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的褒扬和激励。他对杨振斌同志任职上海交通大学表示欢迎,并相信在杨振斌书记和林忠钦校长的带领下,上海交大将继往开来、勇攀高峰,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交大之路上更加奋发有为。姜斯宪回顾了在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担任党委书记6年多来忠诚履职、勤勉工作的历程,努力兑现了履新之时“依法治校,以德服人,励精图治,尽我绵薄”的承诺。姜斯宪表示,六年来,校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坚定自信、从容不迫,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积极营造求真务实、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大家勠力同心、时不我待,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激发办学活力,始终注重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有效地促进了以“学在交大”“院为实体”“多元评价”为主要抓手的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全校自加压力,奋楫争先,注重内涵建设,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学校各项办学指标节节攀升,“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格局进一步完善;学校发扬传统、立德树人,在打造“学在交大”名片中彰显百年学府魅力。“思源致远、薪火相传”,他衷心祝愿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祝福母校明天更加美好!


杨振斌在讲话中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在新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绝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和重托。杨振斌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一直是自己的初心和努力方向。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员,加入到建设交大的宏伟事业中,更多的是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一份响当当的信心和决心。这份责任和使命、信心和决心,来自交大辉煌的历史和成就,源自交大美好的未来和发展。自己将虚心学习交大,倾心融入交大,全心奉献交大,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接好交大薪火相传的“接力棒”,走好交大永续发展的“长征路”。杨振斌表示,将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内涵发展为要务,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忠诚之心对待组织,以仁爱之心对待师生,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以敬畏之心对待职责。杨振斌表示,坚信在中组部、教育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关怀和支持下,有前辈们筚路蓝缕创下的宏伟基业和优秀基因,有我们矢志不渝的前行和不畏艰辛的攀登,新时代的上海交通大学,一定会迎向那真理之光,同舟共济远航彼岸,继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的业绩,必然会以继续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林忠钦代表上海交大全体师生医务员工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并向姜斯宪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向杨振斌同志表示热烈欢迎。林忠钦指出,姜斯宪同志回到母校担任党委书记以来,充分展现了“懂教育的政治家” 和“讲政治的教育家” 的风采,充分履行了他在就职时的承诺:公廉尽职,励精图治。在姜斯宪同志的带领下,6年多来,学校的改革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各项事业大步迈上了新的台阶,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文化传承创新各领域都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之路。林忠钦表示,杨振斌书记先后在清华大学、教育部思政司、厦门大学和吉林大学工作多年,有很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对教育规律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有着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经验,相信在以杨振斌同志为班长的党委班子的带领下,在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交大一定能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林忠钦表示,要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学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一道,全力支持和配合好杨振斌书记的工作,坦诚相待、精诚合作、团结奋进,为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最大的努力。相信杨振斌书记的到来一定会给学校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带领交大开启勇攀高峰、迈向一流的崭新征程。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