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月27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作全委会工作报告,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十届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十届纪委委员、院系党委书记列席会议。

姜斯宪代表学校党委,以《旗帜鲜明坚持中国特色,不懈奋斗迈向世界一流》为主题作全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校本学期要应对挑战、提升工作,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不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取得新成效。

报告总结了2019年秋季学期工作。秋季学期,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双一流”建设成绩喜人;各项事业发展顺利,办学声誉持续提升。

报告强调,要坚定自信保持发展态势,改革创新完善治理体系。2020年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也是学校实施“双一流”建设、进入世界一流行列的关键节点。我们要增强“四个自信”,既防控风险又坚持发展;聚焦重点难点,既深谋远虑又善作善成;完善治理体系,既加强统筹又重心下移。

报告部署了2020年春夏学期的工作思路及主要任务。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要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深入推进“学在交大”,深化立德树人;坚持引育并举,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加强学科和科研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学术声誉和贡献;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持续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与会委员围绕全委会报告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表决通过了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报告。

林忠钦对2020年春夏学期“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经过积极筹备,交大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持续推进,为3月1日即将开始的在线教学夯实了基础。接下来,希望各院系部门要充分利用试讲等线上测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主动应变,分阶段推进线上教学课程安排,做好线上教学和互动方法研究;要持续探索、精益求精,确保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

姜斯宪在会议最后讲话,对与会委员的发言和讨论予以充分肯定。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报告将进一步吸收大家好的建议进行修改、正式印发,并以此作为学校本学期工作的指导。 

姜斯宪要求,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夺取战“疫”全面胜利的同时,要积极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稳步推进,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细节规划和务实创新,打造教学名师、名课,形成和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经验;要加强学科和科研内涵建设,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开展线上国际合作研究,持续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委会精神,坚定信念、稳中求进,奋力拼搏、改革创新,做好新学期工作。

祁洁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