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动员部署会

2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落实中央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同时就春季学期的在线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作工作部署,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作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副校长王伟明作学校疫情防控总体情况介绍。会议以网络会议的形式举行,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设主会场,各单位设分会场,全校教职员工同步视频在线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224203009.jpg

微信图片_20200224202953.jpg

王伟明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介绍,传达中央及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精神,介绍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为组长,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同志担任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副校长王伟明担任主任、党政办主任林立涛担任常务副主任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推进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医护员工和相关科研人员为战胜疫情奋勇争先,贡献力量和智慧,全校师生员工服从大局,加强自我防护,坚持在线上工作和学习,为战胜疫情作出了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224202943.jpg

丁奎岭作《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报告》,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小,同时利用信息化技术,探索教学模式变革,提升教学质量,保证课程质量,体现交大水平。丁奎岭从目标要求、整体情况、工作推进、下一步落实四个方面,对全校在校教学工作加以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224203005.jpg

微信图片_20200224202938.jpg

致远学院章俊良、数学系陈克应分别作为院系代表和教师代表交流发言。开展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学是不期而至的考验,也是推动教育教学现代化的机遇和挑战。经过广大教师过去十天左右的积极努力,全校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实现线上教育和课堂教育“同质等效”的目标有了一定的基础,对下一步的工作也更有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224202949.jpg

林忠钦以《担当责任共克时艰 学在交大合力上线》为主题讲话,强调要主动应变、担当作为;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务实创新、稳中求进。林忠钦指出,线上教学面临着讲课的内容和节奏很难实时调整、网络传播质量影响讲课效果、备课与讲课的工作量都将大大增加、同学没有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网络特性导致的广泛传播与影响等多方面的挑战,他针对各项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意见,并要求各院系、各个职能部门为线上教学提供好保障。同时强调,要做好线上教学方法的研究;做好在线教学质量控制的研究与落实,发挥好各位教学督导的作用;及时了解各位同学在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技术保障;为有需求的老师做好电子教材的制作工作。

林忠钦强调,“延期开学、在线教学”是为了努力将对学习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按时复工、按需到校”是要努力将对日常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各院系部门要注重实效,重视在线授课的实际效果,学生听课和学习的专注程度、尤其是学习目标的达成度,努力实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要注重长效,通过特殊阶段的在线教学探索,希望能涌现出一批教学名师、名课,以及典型的人物、事迹,形成先进的教学经验。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担当责任共克时艰、学在交大合力上线,一定能经受考验,取得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224202946.jpg

姜斯宪在会议最后的讲话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作出一系列部署,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昨天中央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总书记对夺取抗疫全胜提出了七点工作要求,对有序复工复产提出了八点工作要求。

姜斯宪强调,中央对疫情防控总的要求仍然是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校教职工今天开始进入工作状态,考虑到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延期开学、在线教学,按时复工、按需到校。大家要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必胜信心;把握疫情走势,科学有效防控;平稳有序复工,全面恢复工作。姜斯宪要求,要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的精神,和衷共济、各展其长、相互补位、精益求精;确保完成好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希望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交大的贡献。

张文清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