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下齐心 内外联动

交大内外捐物助力抗击疫情

诗经有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冲锋号吹响。交大师生医护工作者、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友好积极伸出援手,把防疫物资及生活用品运送到抗疫第一线,并助力搭建附属医院及校园内部防护体系。校园内外上下齐心,有效联动,奏响了一曲救助与帮扶的赞歌。

前线物资告急,防护服、口罩成为全球抢购的稀缺物品,生活用品及营养食品随着不断壮大的医护队伍的抵达需要量也在不断增加。物资捐赠是为了与时间赛跑,及时解决最迫切的需要。如何在全球收购物资第一时间运到武汉战疫第一线及防控关键地方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交大人及社会友好急在心里,行动起来。

 

多方奔走,交大人在行动

2月17日,香港爱心企业家、我校校董杨咏曼女士通过上海市妇联主管的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向交通大学附属医院及赴鄂医疗队,捐赠医用口罩12000个、防护服480套、3M护目镜200个。“这些物资是我的一点心意,献给伟大的一线医疗工作者。”杨校董低调质朴的爱国心令人倍感振奋。同时,全国政协委员蔡黄玲玲女士也在积极筹集,近期将捐赠防护服1000套。接到这批宝贵的物资,交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医学分会负责人第一时间把物资运送到医疗战线。

好消息频频传来,在热心校友们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帮助下,一批又一批物资源源不断通过学校输送到最亟需的地方。朱宇骁、夏贝儿校友夫妇捐赠医用口罩5万个;潘健学长捐赠KN94口罩3000个;侯波学长捐赠口罩700个、耳温枪20台;民建上海市委的丁祖昱、甘文、楼超钢三位爱心人士,捐赠一次性防护口罩2万个;陆剑洲先生捐赠N95口罩1000个、护目镜100个、医用手套1000副;王毅学长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个;张翼学长通过美洲基金会捐赠医用外科口罩2200个。

疫情紧急,不分朝夕,无数交大人及友好依然在海内外积极奔走,贡献力量。

 

集结号吹响,交大人凝心聚力

使命感与责任担当让交大人在国家最需要的关头,绝不置身事外。海内外校友通过当地校友会组织纷纷出资出力,贡献祖国。

截止目前,南京校友会捐赠8箱共计864个护目镜,安徽校友会捐赠630瓶84消毒液,湖北校友会协助学校向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提供了500份能量包(每份包含洗发水、沐浴露、毛巾、士力架、奶粉、善存维C、金枪鱼罐头、考拉裤等);新加坡校友会捐赠防护服450套;印尼校友会捐赠杜邦医用防护服189套和N95口罩20盒;上海交通大学美洲基金会(夏文浪、冬明、陈俊、Leo Zhang)通过母校捐赠防护服106件,护目镜224个,防护口罩700个,N95口罩200个。各地方校友会用最直接的物资捐赠提供帮助。

更多的校友通过捐赠基金等方式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时刻准备着助力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月初,在校领导直接关心下,应广大校友积极提议,基金会、校友会共同发起“上海交通大学抗击新冠肺炎援助基金”等系列疫情防治基金,项目受到了积极响应,截止2月21日,已收到758万人民币捐款。众志成城,聚沙成塔,交大人及社会友好衷心表达对白衣天使的崇高敬意。

 

内外联动,社会企业支援交大逆行者

疫情当前,刻不容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已有先后多批超过500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参加援鄂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这些最美逆行者给社会发出了来自交大的响亮声音。

截止今日,先后有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启明青年医生公益发展中心、上海国瓴律师事务所、澳洲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蓝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新理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兴业银行、西游骑物(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有钱江凯威欧洲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莱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然晟实业子公司)、波司登公益基金会、上海爱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基金会组织,通过交大基金会及医学院基金会送来物资,援助抗疫第一线医务工作者、附属医院,以及校园安全防护。

 

物资捐赠体现了对抗疫工作最直接的支持。组织物资捐赠更是困难重重:货源断货、运输不畅、货物丢失、以次充好、货不达标等等问题困扰着捐赠过程的个个环节,实现周期长、实物效果差,使很多捐赠者及校内对接人员殚精竭虑、费尽周折。但是慈善之心相通,公益热情不灭,无论面对多少困难,校内外有效联动,上下齐心,共同托举起这份善举大爱,把有力的支持送到最需要的抗疫前线。


附件: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社会捐赠物资情况公示


许杨
发展联络处
许杨
王冰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