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切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部署

2月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上海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形势深入开展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部署。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以及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相关部处直属单位等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林忠钦主持。

会议传达了刚刚召开的上海市政府视频会议精神,与会成员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进行了集体学习。会议强调,校园防控工作是全市疫情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底线思维,加强联防联控。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确保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会上,丁奎岭就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初步拟定方案做了交流。学校将加强对全校重点院系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加强面向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在线教学的工作指导,完善质量控制体系;院系层面核定上线课程,审核教学方案,组建服务团队,组织课程预演;授课教师层面负责选择教学方式,制定教学方案,准备教学材料,进行课程上课预演;学生层面明确课程安排,掌握上课方式,了解课堂需求,反馈教学意见。力争高质量完成在线教学组织工作。

徐学敏就研究生培养工作保障方案做了专项交流,并重点推介了致远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方案将对一线教学团队和质控人员强化培训,做好在线教学的充分准备;成立教学秩序应急处置小组,对授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制定八条教学规范,确保在线教学有章可依、有纲可循;加强教学质量控制,加强在线教学过程监管,利用网络手段强化评价反馈机制;加强答辩过程管理、质量把控和资料存档,保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落地见效。

副教务长吴静怡、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章俊良等就相关教学工作的推进细则展开具体说明。与会成员围绕不同在线教学模式、教师培训、教学质控做了深入研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指委、教学发展中心、网络信息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在线教育中心、图书馆等相关单位将组建教学指导组、教学质量保障组、学生学习保障组、技术在服务保障组、教学资源保障组,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与学生返校后课程学习的无缝对接。

王伟明对二级单位反馈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和建议的情况做了通报。防控办公室对校内46家二级单位的反馈意见进行梳理,并及时反馈全校相关工作组工作参考。王伟明指出,要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工作方案细化各项任务,明确节点,倒排工期,保证新学期各项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林忠钦提到,疫情严峻形势催化下,网络设施与教学思维亟须跟进。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强化工作协同,创新教学模式,确保教学质量,尽早安排人才培养保障工作。要择优选取符合本校实际、与网络生态相匹配的平台运行监管。希望全体校领导都能带头联系院系,切实了解各专业的实际需求和推进问题,根据师生不同情况,合理调整教学计划,转变教学方式。也从提高我校网络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和网络教学的实效性角度,对保障在线教学安全平稳运行作了明确指示。

姜斯宪在总结讲话中提到,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重要的窗口期、关键期,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抓紧制定好在线教学和校园防控的工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必须压实基层单位主体责任,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在师生之间不能面对面的情况下,远程、异地、分散、实时地实现接近课堂教学的效果,既是挑战,更是契机。要积极发挥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全方位服务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确保师生教与学的多样化需求在线上得到满足,致力把“学在交大”落到实处。

近几日,学校主要校领导已分头参与院系防控工作调研,联动二级单位力量,有针对性地推进疫情防控时期办学保障工作。为进一步落实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学校将秉承大教务管理思维,整合全校工作团队和平台,从硬软件完善、技能培训、师生需求、网络互动社区等细项工作着手,进一步夯实相关工作。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建的“好大学在线”也已启动应急方案,为国内所有高校提供完全免费的平台及课程服务。

陈丽璘
宣传部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