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2月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在徐汇校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听取近期防控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对开学教学组织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下一步防控工作作进一步部署。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林忠钦主持。

王伟明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上海市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等上级有关精神,介绍了学校近期防控工作的总体情况。王伟明指出,对疫情防控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协同推进工作落实,做好信息排摸和人员关心工作,实行校内工作日报制度,各项防控工作有序、稳步开展。王伟明强调,要处理好假期与防控工作特殊性的关系,做好应对疫情不同时期的准备工作。王伟明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同时,做好师生有关事项告知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方案,持续加强和细化若干防控举措。

范先群从前期工作、开学预案、后勤保障预案、教学课程方案、抗疫一线医疗队员关心关爱、附属医院防控等方面介绍了医学院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教务处副处长陈峰介绍了《关于2020学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学校将从加快在线教学系统的完善与对接,收集、梳理与校内课程匹配的在线资源,组织教师进行在线教学技能培训,排摸学生情况进行分类在线教学,制作在线学习手册与视频,针对教学模式变化完善质控体系,组建服务团队等方面,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

围绕春季学期有关工作安排,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听取学校疫情防控总体情况汇报和开学教学组织工作方案讨论之后,姜斯宪、林忠钦作总结讲话。

林忠钦指出,开学教学组织工作是当前防控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工作。要围绕“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根据师生不同情况,合理调整教学计划,转变教学方式,倡导和引导同学们特殊时期在家自觉学习,用学习来充实自己。教师要多通过网络来指导学生学习。林忠钦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要分工负责,通力合作,推动分类上课、多形式上课。同时,组织力量开设公共卫生通识课,供全校师生学习。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学校慕课建设,让更多的名师通过网络打造更多精品课程来服务师生。同时,要加强疫情重点地区师生的排摸工作,通过告知、提醒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关爱。

姜斯宪指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非常关键的阶段,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方方面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感谢全校师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姜斯宪强调,要按照上级工作精神和疫情发展态势,做好开学准备和应对工作。特别是要通过把主要课程推到慕课、骨干教授和名师上网络大课、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分类推进等举措,竭尽全力、最大限度保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姜斯宪强调,要做好师生开学事项的告知、提醒工作,对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和医学院抗疫一线队员要加强关心关爱。希望全校上下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曹杰、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