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带队开展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检查

2020年春节将至、寒假在即,根据国家及上海市有关校园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于2020年1月7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资实处〔2020〕1号),要求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为督促各单位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1月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带领安保委办公室、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相关人员分两个小组对化学化工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6个院(系)的部分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检查组专家认为所抽查的实验室安全状况整体良好,但个别实验室仍存在实验操作不规范、安全警示标识不足、实验室环境卫生差、师生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当场将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和安全员,要求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消除各类隐患以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

在检查反馈环节,顾锋副书记指出个别院(系)实验室安全隐患较突出,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度不够,要求各单位要从“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具体细节”抓起,对实验室安全进行系统性管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逐级落实安全责任,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周承副书记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学校重点工作之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寒假期间实验室人员容易疏忽大意,造成安全事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寒假期间的实验室人员管理,没有实验任务的实验室应关闭水电气后封门。

安全检查2.jpg

安全检查1.jpg

谢亚萍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
袁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