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扩大新研院学生规模 描绘海外校区建设蓝图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新加坡研究生院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月8日下午,学校新加坡研究院管理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A307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副校长、管委会主任徐学敏及管委会委员出席,听取了新研院院长彭颖红关于新加坡研究生院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及财务情况的报告。会议由徐学敏副校长主持。

2019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战略指引和大力支持下,新加坡研究生院紧锣密鼓在新加坡展开工作,圆满举办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揭牌系列活动,迎接科技部王志刚部长关于大型国际科研合作项目调研,开展了MBA日常教学及学术活动,推进了学校E2S2-CREATE大型科研项目进展等,在内涵式办学及合作交流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开局。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指引下,学校坚定在新加坡的发展战略,继续抓住机遇、力争保持优势,新研院也为建设学校海外校区的蓝图实现,制定出积极进取的发展计划。

委员会对新研院教学项目的拓展、校内联动机制创新等展开了讨论,审议了新研院的财务情况及相关试行版管理办法。校领导对新研院的建设及联动机制建议明确了相关意见,并提出发展期望。

徐学敏肯定了新研院的阶段建设工作,提出新研院是学校国际合作的重要前沿阵地,应充分发挥当地政策、机制优势及交大特色。新的一年学校相关部门、院系将鼎力协助新研院在新加坡拓展教学项目,扩展“一带一路”生源,探索吸引优秀人才。

林忠钦对新研院在开局年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在新研院平台上,安泰中心大力拓展研究生项目,扩大学生规模;学校在新加坡大型科研合作项目在新一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力挖掘校友资源,开展与当地和区域的合作;积极整合教学科研资源,积蓄相应的师资、服务团队支撑力量。

姜斯宪高度赞许新研院的圆满开局,提到新研院揭牌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姜斯宪表示,新研院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前瞻性布局,体现了提升中国高校国际影响力的责任,在新研院做强做大的过程中,学校支持机制创新,加大人力和投入,保障资源配备,促进顺利度过建设初期。新研院应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当地资源,开展活跃的交流活动,力争2020年取得新成绩。

1.jpg

附:新加坡研究生院2019年大事记

1. 3-7月,学校在四场党委常委(扩大)会或校长办公会上审议、推进新研院注册成立;

2. 6月25日,上海交大正式在新加坡注册新研院为非盈利公司;

3. 7月28日,新研院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发布三年规划、聘任院部管理人员;

4. 8月28日,在新加坡接受私立教育委员会认证的现场审查;

5. 9月26日,新研院商科项目获得新加坡教育部私立教育认证;

6. 10月20-22日,校毛军发副校长赴新加坡,促进开展上海交大-新加坡国立大学关于人工智能、老龄化双边研讨会;

7. 11月2日,新研院2019级MBA班开班;

8. 11月11-14日,学校发展联络处、安泰学院、新研院共同拜访拟任名誉董事;

9. 11月28日,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姜斯宪书记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共同为新研院揭牌;

10. 12月6日,新研院举办安泰亚太论坛第一期;

11. 12月6日,校黄震副校长赴新加坡代表出席CREATE项目管委会;

12. 12月30日,中国科技部王志刚部长到访新加坡,听取交大CREATE科研合作项目汇报。

孟佳
新加坡研究生院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