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数据法律研究中心“中国数据法律大讲堂”第三期在上海交大举行

2019年12月2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数据法律研究中心主办、国瓴律师事务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个人数据保护与数据权利体系研究”协办的“中国数据法律大讲堂”第三期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腾讯数据隐私保护部、拼多多法务部、国瓴律师事务所、凯原法学院数据法律研究中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堂。

1.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毛军发副校长)

会议由凯原法学院副院长彭诚信教授主持,他首先对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与会嘉宾以及所有参会人员的参与表示衷心感谢!

2_meitu_1.jpg

本次大讲堂主讲人是毛军发院士,演讲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毛教授同时还是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微波分会主任委员,IEEE Fellow。主要研究高速电路互连与封装、微波毫米波电路系统。他组织筹建了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并曾担任首任院长。

毛院士从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应用和交大人工智能优势三个方面高屋建瓴地全面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历史沿革、当今现状、未来发展、中国共识以及交大参与。毛校长从世界历次科技革命和国家兴衰之间的关系切入,阐明了科技革命和国家发展之间息息相关的真理。其于4月12日发表于《人民日报》的文章指出,中国已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建立了坚实的经济、社会基础。(该篇文章并被“学习强国”转载)。毛院士清晰地阐述了AI人工智能的概念、我国信息技术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上海重要参考系:人工智能的“伦敦现象”、人工智能的受限因素和未来愿景、人工智能的物理、生命和哲学思考等主题的前沿问题。

毛院士提到现实社会中人工智能时代的逐步到来,他以达芬奇机器人、虚拟助理、肺结节读片机器人等的实际应用场景阐释了我们已经进入智慧医疗时代。从智慧公共安全、智能电网、智能教育、军事等方面的智能发展阐释了我们已经进入智慧管理时代,并在此时代背景基础上提出我们必须重视AI人才的培养。

毛院士欣慰地提到上海交通大学的人工智能发展取得丰硕的成果。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交大强大的师资队伍、人工智能领域获得的数个奖项、国际性顶尖学术交流频繁、校友贡献力度大等交大发展优势和成果。

毛院士以一句话对大讲堂内容进行总结:“有数据的地方,人工智能就会有用武之地。面对人工智能发展,我们应不迷失方向,不错过机遇”。

3.jpg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彭诚信教授)

演讲完毕,彭诚信教授谈了四点学习心得。第一,需注重基础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与研究。第二,需注重AI人才培养,即培养兼具理工知识与人文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第三,需有冒险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 第四,智慧很重要,表征与包含科学与技术的算法是人工智能的“大脑”,法律和伦理则是人工智能的“两轮”,科技与法律、伦理规则有机结合的人工智能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类。

4_meitu_2.jpg 

5.jpg

(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慧)

互动环节,毛院士就人工智能是否将取代人的劳动、人工智能领域“文理交叉”、“文理对话”等问题与参会人员和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

6_meitu_3.jpg

会议最后,彭诚信教授再次对毛军发院士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高的敬意。“中国数据法律大讲堂”第三期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王冉冉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