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贯彻落实教育部预算会议精神,全面实施“过紧日子”的工作方案

12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教育部2020年“二上”部门预算会议精神,研究审议学校“过紧日子”工作方案,并对学校预算和财经管理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与会领导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相关政策要求,集中学习教育部2020年“二上”部门预算会议对直属高校提出的“过紧日子、加快预算执行、做好经费统筹、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等四个方面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决定实施学校“过紧日子”工作方案和思路。一是坚持勤俭办学方针,压减公用支出预算。预算编制坚持“支持发展、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勤俭节约”的原则,杜绝铺张浪费,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各项支出管理。严格预算执行,树立成本管控理念,加强支出执行分析,确保预算执行进度,改进支出预算安排,严格预算调整程序,确保支出规范有序。三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盘活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大各类专项资金之间,专项资金与年度预算之间的统筹调节力度;加强结余资金管理,加大重点项目清理力度,缩小资金结转结余规模。四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保障重点领域。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绩效管理与预算安排挂钩的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刚性约束。五是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修订完善经济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经济责任;修订并建立预算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夯实预算管理基础,实现精细化管理,促进内涵式发展。

会议强调,学校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和教育部关于“过紧日子”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发扬交大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精神。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过紧日子”工作方案和思路,研究具体措施,将行动落实到位,部署并完成好2020年各项具体工作,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台阶。

财务计划处、党政办
财务计划处、党政办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