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签约商汤科技共建清源研究院

12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与商汤科技共建清源研究院的签约仪式在商汤科技大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副校长毛军发,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联合创始人、研究院院长王晓刚,双方有关科研人员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主持。

DSC_4633_副本.jpg

DSC_4205_副本.jpg

DSC_4239_副本.jpg

DSC_4300_副本.jpg

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当今时代,人工智能已成为经济动力变革的新引擎,是当前引领性的战略性技术,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道路,将其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商汤科技是全球知名AI创新企业,致力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研究开发和行业应用,是中国科技部指定的第一个“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多年来,交大与商汤携手共进,自2017年成立“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联合实验室以来,双方在图像增强、人体姿态评估、自动驾驶、视频压缩等技术领域展开了一系列的科研合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而上海市又处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阶段,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相信在此“天时、地利、人和”的背景下,研究院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期望双方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将交大的科研优势与商汤的创新技术相结合,以期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高尖端人才引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建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合作关系,打造人工智能领域世界一流人才的科研队伍,在学术界、产业界形成有原创性、突破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徐立在致辞中诠释了清源研究院名称的内涵,强调清源呼应“万物之本源”的“三点”意义:第一点呼应上海交大校训“饮水思源”,希望依托上海交大强大的研究基础而完成引领行业的研究;第二点表明研究院志在基础研究方面追本逐“源”,要利用行业研究持续推动和促进基础研究的发展;第三点是AI行业建设最重要的清源——人才,希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人才蓄水池”, 备足人工智能领域实现跨越发展的“源动力”。徐立表示,商汤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与上海交大的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在几年的实践中建立了稳固而互信的基础,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行业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多样化的合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上海交大-商汤科技研究院的成立是商汤与上海交大长期友好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成果。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研究院,共同完成引领行业的研究,成为吸引和培养高端科技人才的示范。

DSC_4348_副本.jpg

毛军发、王晓刚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上海交通大学-商汤科技共建研究院》协议。

DSC_4357_副本.jpg

DSC_4373_副本.jpg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

会上,商汤科技副总裁张少霆受聘为上海交大兼职研究员,林忠钦为他颁发了聘书。

随后,新成立的清源研究院举行了第一届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研究院管理委员会设立双主任,经双方共同提议,林忠钦和徐立担任主任。会议宣布成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请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徐雷为首席科学家,任命研究院行政管理团队,审议并通过了研究院章程。

学校党政办、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签约活动。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