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党委书记姜斯宪现场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12月12日,校党委书记姜斯宪赴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党委副书记陈业新、张濠、副院长陈鹏、鲍金,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侠参加会议。

1.png

王震代表学院汇报了近期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在学校党委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思政课教师队伍呈现良好状态。学校已按照中央1:350的师生比落实了马院专任教师编制数110人,按照最新标准增拨思政课教师培训考察交流专项经费,提高双聘和兼职教师课酬。王震还汇报了学院人才引进和双聘兼职教师情况。2019年,学院已分批次引进10位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年龄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将有26位双聘教师加入马院教师队伍,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随着队伍扩大,学院将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政课班级规模控制在100人以内,为提升思政课内涵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王震介绍下一步学院将开设《读懂中国》全英文课程,并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提高思政课质量,提升学生获得感。

2.png

姜斯宪在认真听取学院汇报后,对学院改革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表示,思政课建设是全校的共同责任,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学院,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希望学院一要在高标准引育人才上下功夫。学校按照中央要求把马院专任教师编制配置齐全,学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和激励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对老师们的努力和付出给予肯定和包容。要通过双聘兼职、返聘延聘等多种方式充实马院教师队伍,形成全校一盘棋的思政课大格局。

二要在提升思政课感染力上下功夫。姜斯宪指出,党和国家带领人民经过七十年的奋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践成果为理论阐释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思政课教师有底气、有能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讲得更加深入透彻。他希望学院多措并举,坚定教师政治立场,帮助和引导教师不断增强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感染力和学生认同感,提升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价值认同。

三要在思政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按照中央和教育部要求建设好、讲授好,让更多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探索开设全英文“读懂中国”课程,面向中国学生和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全面准确介绍新中国七十年来的伟大成就。发挥科学技术史学科对思政课的支撑作用,鼓励和支持研究院教师上好思政课,在学生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与钱学森图书馆、校史馆等部门联系,共同探索思政课程新方法。要合理安排班级规模,完善思政课评价机制。

学校党委始终关心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学校成立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发展议题。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率先学校思政课落实专任教师编制、提高教师培训考察交流经费等,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细,形成了全校一盘棋的思政课建设大格局。

张濠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