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9年第二届“留学生之星”终评大会暨颁奖典礼举行

12月13日下午,2019年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终评大会暨颁奖典礼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学生处副处长胡艳丽,学生处副处长康健,学生处副处长杨建军,校团委书记钱文韬,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教务处副处长黄丹,文明办副主任汪佳莹,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徐骏,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黄金贤,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巍,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哲,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养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培丞,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农业与生物学院思政教师魏佳妮,药学院思政教师田辉,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思政教师刘燕芳,候选人导师,各院系留学生思政联络人以及众多交大中外学子出席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许海纳及人文学院留学生马克主持。

01.jp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为大会致辞。她提到,近年来,学校将国际化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重要战略,在学业教育、能力培养、文化实践、生活服务等各个方面,积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在学校着力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提升留学生管理服务水平的努力下,涌现出一批对中国有深入认识和了解、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为了进一步提升留学生的培养质量,增强优秀留学生的榜样示范效应,学校决定举办“留学生之星”评选活动,将这项评选定义为我校学位留学生的最高荣誉之一。徐学敏希望留学生应努力培养学术志趣,利用好学校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完善的学习设施,提升学习科研能力。她还期待留学生更加具备全球视野、合作意识,积极在各领域推进中国与自己所在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努力搭建中外友谊的桥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02.jpg

学生处副处长杨建军介绍了2019年第二届“留学生之星”评选活动的总体情况。本届评选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今年9月开始筹备,10月中旬正式向全校发布评选通知,经各院系积极推荐,推选出27位知华友华、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的留学生。11月26日,初评评审顺利举行,托马斯、叶苗、丹尼斯、陆宁、唐约克、潘天乐、叶学谦和寒森等八名留学生脱颖而出,入围终评评审。

03.jpeg

终评评审环节中,八名候选人根据抽签顺序依次登场,通过“我的留华故事”演讲环节述说自己与中国的美丽邂逅,通过中国文化认知展示环节表达自己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他们的表现精彩各异,他们那份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科研事业的拼搏、对突破创新的追求、对社会实践的付出,使在场的评委和观众们印象深刻。在他们身上,所有人都可以清晰地看到来华留学生们为交流互鉴搭建桥梁,用奋斗拼搏书写青春,以实际行动筑梦逐光。

04.jpg

05.jpg

演讲时,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生叶苗真挚地说:“我愿意做促进中蒙友谊枝繁‘叶’茂的小树‘苗’。”她六岁接触汉语,此后勤学不辍,越发为汉语的魅力和中国的文化所吸引,所以不远万里来华留学。她见证了“一带一路”战略,并立志用学术交流和满腔热情助力中蒙友谊。中国文化认知展示中,她以中文歌曲《鸿雁》为背景音乐,演绎了一支蒙古舞蹈,舞姿优美动人,深深地触动了在场评委和观众。

06.jpg

丹尼斯来华已有八年,目前在凯原法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八年时间里,他锐意进取,深耕梦想。所谓“天道酬勤”,他的本科毕业论文入围“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又仅用一年时间获得了交大的硕士学位。他除了是专业牛人外,还是运动健儿,曾驰骋于篮球赛场之上,代表学校摘取了荣誉和奖项。在中国文化认知展示中,他满怀激情地表演一个家喻户晓的相声贯口《报菜名》,引得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绝。

07.jpg

来自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本科生叶学谦演讲热情奔放,一段气势磅礴的鼓艺结合绕口令的表演让在场的观众交口称誉,掌声如潮。他的留华故事丰富精彩,在社团和学生活动中,锤炼自己、砥砺前行,在专业和科研学术上,踏实奋进、孜孜不倦。他曾在上海市留学生诗歌朗诵团体组比赛中折桂,也曾在留学生龙舟比赛中挥洒汗水。他立志发挥多重文化背景的优势,将中国与马来西亚饮食文化相结合,设计出两国人民都喜闻乐见的产品,促进文化交流互鉴。

08.jpg

此外,来自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博士生托马斯远赴重洋,最终使得儿时埋下的汉语之花绽放,来华之梦实现,他妙语连珠,以相声艺术来表达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来自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硕士生陆宁因音乐与中国结缘,因文化而着迷于中国,他对中国的感情正如他在中国文化认知展示中用动人高亢的嗓音歌唱的那样,“对你爱、爱、爱不完”;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唐约克来中国的初心便是求学,他立志在中国学有所成,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中非“一带一路”建设;来自人文学院的本科生潘天乐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迷”,因热爱而用心,他创办了阿根廷第一家汉服社,因梦想而远航,他立志成为行走的文化使者,徒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力友好交流;来自药学院的博士生寒森以求索科研之路为主线,刻苦钻研,不仅发表了十余篇SCI或QI论文,还担任多个SCI期刊的外审专家,立志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突破和贡献。

经评委现场评定,叶苗、丹尼斯和叶学谦获“留学生之星”荣誉称号,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为他们颁奖。托马斯、陆宁、唐约克、潘天乐和寒森获“留学生之星”提名奖,学生处副处长杨建军,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为他们颁奖。

09.jpg

第二届“留学生之星”评比活动顺利举行,为留学生提供了展现个人风采和中国文化底蕴的舞台。获奖学生的优秀事迹体现了交大留学生知华友华、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交大留学生追求卓越、勇于拼搏的优良品质。国际化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希望更多的留学生能够“在体验中了解中国,在交流中读懂中国,在发展中认同中国”,成为具备交大智慧、中国情结、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创新人才。

章近勇
Zain Ahmed,Aniko
留学生服务中心
张巍
董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