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谷歌杯”第二十一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12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谷歌杯”第二十一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在唐仲英楼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创业学院院长王伟明,谷歌中国教育合作部高级项目经理万泽春,大赛组委会单位、决赛项目院系相关负责老师等出席决赛,四十余位知名风险投资人、创业导师、创投导师、创业教育学者等担任决赛评委。

1.jpg

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创业学院副院长、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杜松宁,创业学院副院长、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创业学院副院长、校团委书记钱文韬,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仝月荣,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奇,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葛阳,设计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武超,创业学院宣怀班学员、菁芒计划学员代表等观摩了决赛。

2.jpg

万泽春首先代表谷歌公司为决赛致辞。他回顾了交大与谷歌公司的合作关系与历程,并对交大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取得的优异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谷歌公司将会继续支持交大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资源与平台,继续探索拓宽创新创业教育的合作领域。

本次大创新采用“一杯三赛”,即开展大赛主体赛道的同时,开展互联网专项赛道及“菁芒计划”专项赛道。历经项目初审、复赛和半决赛的层层筛选,主赛道的7个项目、互联网专项赛道的2个项目晋级决赛,“菁芒计划”专项赛道金奖项目在决赛中进行展示,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路演。经过激烈的角逐,在投票环节,四十余位评委通过在线投票系统进行投票,评选出决赛获奖项目。

最终,电院的“人机共融协作驾驶系统”项目获得决赛金奖;环境学院的“生活湿垃圾水热资源化”项目、电院的“我是大咖”项目获得决赛银奖;机动学院“新型超耐磨金刚石涂层的研发及产业化”等6个项目获得决赛铜奖;交大-巴黎高科学院的“先进推进系统解决方案”项目获得技术创新奖,媒传学院“越界”项目获得成长潜力奖,医学院“艾上夕阳”项目获得人文公益奖;“灵时工”等10个项目获得大赛优胜奖;吕洁等9名同学获评首届“菁芒计划”优秀营员。组委会单位领导与决赛团队院系领导为大赛获奖项目成员颁奖。

14.jpg

决赛进行过程中,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批“慧谷创新创业工作室”成立揭牌仪式。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交大科技园总经理杜松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奇、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葛阳共同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两个创新创业工作室揭牌。依托工作室,创业学院、大学科技园、学生创新中心、校团委与相关院系将围绕人才培养、产学研平台构建、项目联合申报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将工作室打造为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和团队孵化、校企合作及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

15.jpg

王伟明作大赛总结讲话。他对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对谷歌公司的大力支持及各位决赛评委、辅导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自1999年开始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并积极探索构建研究型大学创业教育模式,通过开展课程体系、实践体系、支撑体系与国际化办学体系,将创新创业人才与地方政府、企业、投资机构、校友等社会资源相对接,助力创新创业成果的落地产出。他强调,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资源与机遇,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发奋图强,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继续秉承交大创新创业的传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本届大赛于2019年10月至12月举办,创新采用“一杯三赛”,即开展大赛主体赛的同时,依托电院“慧谷”创新创业工作室开展互联网类专项赛(“慧谷•青锐”杯上海交大电院精英创业大赛),并由上海交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开展“菁芒计划”专项赛(“菁芒计划”创业新生代培育营)。主赛道中,共有18个学院71个项目共394名学生参加主体赛,29个项目参加互联网类专项赛,9个项目参加“菁芒计划”专项赛。

附:上海交通大学“谷歌杯”第二十一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奖名单(同级奖项不分先后)

金奖

人机共融协作驾驶系统(电院)

银奖

生活湿垃圾水热资源化(环境学院)

我是大咖(电院)

铜奖

新型超耐磨金刚石涂层的研发及产业化(机动学院)

基于几何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工业仪表识别系统(机动学院)

西香计——天然抑菌芳香精油西部扶贫计划(设计学院)

AAA数据标注系统(生医工学院)

Tales+儿童智能雾化解决方案(设计学院)

嘿一颗麦——黑大麦乳酸菌发酵乳(农生学院)

技术创新奖

先进推进系统解决方案(交大-巴黎高科学院)

成长潜力奖

越界(媒传学院)

人文公益奖

艾上夕阳——中老年HIV感染者及艾滋病患者一站式社会服务组织(医学院)

创业新芽奖

星芒Starring(菁芒计划)

希睿学术研讨与生涯规划平台(菁芒计划)

素变(菁芒计划)

优胜奖

灵时工——服务业灵活用工服务商(安泰经管学院)

变废为宝——从垃圾到吸附剂(农生学院)

多肉育种、园艺自然科普教育的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农生学院)

水底矿山——河道疏浚底泥资源化技术研究与推广(中英低碳学院)

生而为土——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改良盐碱土壤(中英低碳学院)

SuperVani秀铂香兰香料制造有限公司(生科学院)

腔调-男性护肤化妆与形象社区(文创学院)

Hi-sport运动社交生态社区(外国语学院)

无声新视界(外国语学院)

药园百草——中医药传统文化创意与用药安全宣传(药学院)

创业学院
创业学院
王乔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