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获批全国首批教育融媒体试点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做大做强新时代教育主流舆论,12月5日至6日,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上海举行。这是教育部就教育媒体融合发展召开工作推进会。会上,上海交大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15家单位作为全国首批教育融媒体试点单位获得了教育部授牌。

微信图片_20191206091143.jpg

会议提出,在教育系统开展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对于加快推进教育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各试点单位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实施体系,加大保障力度。要主动顺应信息技术发展及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加强机制创新、流程优化,打造集统筹调度、融媒发布、舆情应对、政务服务、公众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加快探索新时代“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教育融媒体发展路径。要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及时总结经验,推动试点工作扎实开展,不断提升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191206091158.jpg

日前,经过自主申报、资格审核、专家审议等程序,教育部确定了首批15家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会上教育部新闻办主任、办公厅巡视员续梅为15家单位进行了授牌,与会代表就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交流研讨,并实地调研考察了上海市宝山区融媒体中心。

上海交大在全国高校范围内率先开展融媒体建设实践与布局。新闻宣传、新媒体建设、网络信息资政等一直以融合发展的形态不断推进。媒体发展日新月异,融媒体发展的先进性与可持续性是上海交大融媒体建设的保障与未来。学校依托不同学科的优势与特色,设置了多个融媒体分中心,以专业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加入融媒体建设,前沿研究与融媒体建设积极互动。

与主流媒体与地方的融媒体建设“共生互动”是交大融媒体建设的另一项重要举措。2019年,学校与光明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签署协议,推进双方融媒体建设。与新华社、上海各区县融媒体中心联动共建。东方网-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媒体创新联合实验室揭牌。

在合理布局,重点发力的保障下,上海交大高质量、高影响力的优质融媒体产品不断涌现。近年来,交大推出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融媒体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创意快闪、《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我和国旗同框》青春告白、《今天是你的生日》专题献礼等影片作品。与新华社等深度合作,完成《领航》《那年,我们21》《上海交大,来了!》等重要融媒体产品。


刘道杰 王辰轩
新闻中心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