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9全国高校短视频影响力大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获评“抖音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高校”

11月28日上午,由抖音主办、上海交大承办的“2019全国高校短视频影响力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法学院东方会堂举行。教育部政务新媒体活动与技术部负责人韩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朱敏,字节跳动政务合作副总经理贾临远、抖音政务媒体运营总监潘静、抖音校园运营总监王欣、头条学院运营总监邹紫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网宣办主任陈丽璘,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的新媒体团队代表、校园短视频创作者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91129105536.jpg

网宣办主任陈丽璘致开幕辞。她对字节跳动抖音团队以及全国高校短视频平台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上海交通大学在网络宣传阵地建设方面具有良好的传统,上海交通大学融媒体中心,以“三微一网多平台”为基础,持续完善新闻及网络宣传矩阵建设,凸显网络文化价值引领作用,于今年9月获评教育部首批15家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她表示,希望在短视频浪潮中,各高校共担使命,为人才培养拓展新载体,实现新兴网络媒介生态下校园文化的展示和正能量传播。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郭蔓蔓在严谨的数据基础下,分享了短视频本质与创作趋势。抖音校园运营总监王欣以高校案例为基础,讲述了传播策略,高校内容服务中的的应用探索以及新趋势。上海交大新媒体主编金雪分享高校新媒体运营融合六式,金雪表示需集热点策划、融合发展、技术创新、互动设计、品牌建设和团队保障于一体,打造一流校园媒体。

微信图片_20191129105546.jpg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朱敏致辞。她对本次全国短视频影响力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在全国教育系统深度推进融媒体建设的背景下,此次大会意义深刻。她表示,此次论坛,新媒体同仁们将共同探索高校与行业共生互动的新模式,积极进行媒体形式的探索与创新、媒体内容的深化与提升、媒体运营模式的完善与升级,为高校媒体的长足发展提供新的目标、新的动力,为校园短视频媒体的发展树立标杆。

微信图片_20191129105549.jpg

微信图片_20191129105558.jpg

会上,抖音颁发了“抖音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高校官方”和“抖音校园内容传播潜力奖”,并启动了高校官抖联盟,首批成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南宁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

下午浙江大学杨萝萝、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杨志强、剪映产品经理张琪智、字节跳动特效开放平台产品经理廖宏辉、北京大学杨慧琴、西瓜校园运营经理王扶萌、头条学院运营总监邹紫祎就短视频及校园创作师生团队作了经验分享以及运营思路介绍。

微信图片_20191129105552.jpg

据悉,高校官抖联盟将以校园短视频内容创作为基础,通过平台工具、技术赋能高校,为高校新媒体发展中短视频内容生产力短缺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开放合作,推动平台与高校间在新媒体宣传、研究、教学、实践等方向的多维、深度结合,共同探讨短视频的发展空间与未来可能性,承担传播正向社会价值,培养新媒体人才的社会责任。

金晓晖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