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交微纳电子学系连续在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上发表研究论文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集成电路领域再次取得重要突破,微纳电子学系毛志刚教授领衔的数字芯片与系统团队的低功耗芯片技术论文被2020年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 (ISSCC)接收。

ISSCC是世界学术界和工业界公认的集成电路领域的最高级别会议,被认为是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世界奥林匹克大会”。自1954年成立至2019年,共发表论文7700余篇,其中中国大陆地区共发表论文33篇。据ISSCC 2020中国南京发布会的消息,今年大陆地区被接收的论文达到15篇,接近前五年的论文总和。同时,亚洲地区在ISSCC 2020上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191128132349.jpg

此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微纳电子学系一年级博士生林初雄同学,其导师何卫锋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论文关注了低电压下芯片中亚稳态引发的错误问题,提出了亚稳态引发错误的检测和校正方法,实现了错误率1~3个数量级的下降,对低功耗和高可靠集成电路设计意义重大。

此论文将为上海交通大学以第一作者单位在ISSCC上发表的第二篇论文。继2019年王国兴教授团队在ISSCC发表论文后,此次数字芯片与系统团队也有论文被ISSCC接受,不仅显示微纳电子学系各研究团队发展势头良好,也表明了上海交大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研究能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水平显著提升,正加速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

童晓慧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