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推进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对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要求,推进学校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做深做实,11月12日-13日,上海交通大学分别召开机关部处、院系和直属单位主题教育交流推进会,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校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院系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

1.jpg

2.jpg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鹏传达了陈希同志在部分中管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重点学习了陈希同志提出的中管高校开展主题教育四方面具体要求。在理论学习上,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剖析问题,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要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层层压实责任,突出分类指导,实现全员覆盖,加强统筹联动,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3.jpg

仰颐通报了近期主题教育各阶段工作的主要任务、进展情况及有关注意事项。仰颐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及时跟进学习;关于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仰颐强调,召开会议前,要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提交方案及检视剖析材料交巡回指导组审阅;在会议安排上,要严格做到两个“不开会”,按照规范议程召开,会后要及时向巡回指导组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并认真进行整改;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的整治,要逐个摸底、逐一分析研判,确定整治对象,查摆原因,要指定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专项整治联系人,挂牌督办,分类落实整治措施,并建立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仰颐还对主题教育自评和效果评估、材料归档等工作进行了说明。

为加强交流,传递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经验,会议邀请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勤保障中心、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六家单位作主题教育交流发言。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会审议通过主题教育工作计划,成立主题教育工作推进小组,负责主题教育有关部署和要求的落实,充分发挥院领导班子联系基层支部作用,指导推动师生党支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围绕主题教育着力点,对照要求找准定位、统筹部署,围绕思政课建设,深入开展调研,寻找问题,研究整改举措;后勤保障中心党委以服务师生需求为宗旨,聚焦提高后勤管理效能、提升后勤服务内涵,加强与相关单位协调联动,打通若干项“最后一公里”服务,提升师生满意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突出学生价值引领,将主题教育学习实践融入贯穿工作始终,认真开展实践服务,组织品牌活动,参与重大主题,做好实事好事;工会党支部坚持“三突出一加强”,形成学校中心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支部党员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以改促进,梳理十项整改举措,厚植为民情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制定党建督察员制度,做好督查落实与提醒。

4.jpg

顾锋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顾锋表示,及时交流总结、加强交流互鉴很有必要,各单位从不同角度分享经验,有助于相互启发。顾锋指出,陈希同志在部分中管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丰富、要求具体明确,是学校下一步推进主题教育重要遵循。近期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要不打折扣地做好问题检视整改,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赶早抓紧,保质保量完成。顾锋强调,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制度,优化办事流程,向师生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赵健
梅秋武
党委组织部
邓瑛